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定审计对象 群众举报是重要参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确定审计对象群众举报是重要参考(图)
图片说明:四川省审计厅厅长李高伟 姚远 摄

  本月27日,四川省审计厅厅长李高伟向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04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随后,李高伟就审计报告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今年审计特点———向“管理”深入向“效益”延伸成都商报: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审计情况是好还是差?

  李高伟:还要继续努力,不懈努力,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循序渐进的,法治社会的建设也是一个渐进过程。要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相关单位和企业,相关领导和普通群众都要具备法治意识并不断提高。

  成都商报:今年的审计报告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李高伟:总的来看,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财政改革、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主题没什么变化。具体内容上有些变化,主要是注重了向“管理”方面的深入和向“效益”方面的延伸,还有就是注意了对一些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

  成都商报:每年的审计对象是怎样确定的?

  李高伟:我们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来确定审计项目。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一些重点部门有可能连续对其审计;另一方面要扫除审计领域的“空白”和“死角”,每年都可能有一些新的被审计单位。

  成都商报:确定审计对象是不是也会根据一些发现的线索,比如群众举报?

  李高伟:对每个单位的审计都要确定审计方向,要有职业的判断。群众举报是我们确定审计对象的重要参考之一。

  成都商报:财政和地税两个部门去年审计了,怎么今年还要审计?

  李高伟:财政和地税是法定的每年必审对象,每年都要审。今年审计结果———每个被审计单位有程度不同的问题成都商报:从审计报告看,是不是每一个被审计单位都有问题?

  李高伟:是的,程度不同的都有一些问题。财经制度需要人来执行,而增强人的法治意识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执行得好不好,还与政策水平、业务水平有关,如果政策水平、业务水平不高,就有可能不太清楚,这种情况下一不小心就出了问题。

  成都商报:您去年在审计报告中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的建议,今年又提出这样的建议,是不是预算很难管理,或者说制度上有什么缺陷?

  李高伟:管理本来就需要不断加强。所谓预算管理,就是有了预算就不能变,就是刚性管理而不是柔性管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完完全全做到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遇到突发事件,预算就要变,就要调整。

  成都商报:为什么今年和去年的审计报告都提出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

  李高伟:因为这部分资金容易被挤占挪用,容易出问题,所以尤其要加强监督。

  成都商报:去年公布审计报告对审计工作的开展有没有促进作用?

  李高伟:去年的审计公开对今年的审计应该有促进作用,被审计单位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了。审计公开的目的在于促进单位积极整改,而不是产生对立情绪。如果导致了对立情绪的产生,我们的公开就达不到目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只有从制度上、机制上才能解决问题,所以要建立监督、约束机制,这样才能达到根本目的。今年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现在比以前好开展多了成都商报:在审计中有没有遇到抵触的情况?如果遇到了怎么办?

  李高伟:会有个别单位出现抵触的情况。审计是依法监督,管理、监督财政资金是大家的责任,搞审计的职责就是做这件事。如果这个不监督,那个也不监督,还要审计部门干什么呢?

  成都商报:有没有别人在背后抱怨甚至骂你们呢?

  李高伟:当然会有一些。但审计部门是经济监督的专门机关,我干的就是这件事,吃的就是这碗饭,如果这也不说,那也不说,我还干什么?

  成都商报:有些省级机关申报的房产比实际的少,有些没有办证,而且还出租,这些收益是不是进了“小金库”?

  李高伟:绝不可能都进了“小金库”。我们讲的“小金库”是指在账外私设私放公款,是没有进入大账的。房产收入是正常的,可以作为单位的预算外收入,但你要进账,如果不进账,才叫进了“小金库”。

  成都商报:目前,审计工作的难点在哪里?

  李高伟:现在,审计工作比以前好开展多了,审计难、处理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难处不在于单位是否配合,难的关键在于把握好审计的尺度,在于审计部门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在于突破传统的审计模式。因为,大家的认识已经比较清楚了,也能主动接受审计,但在整个国家面临诸多矛盾的情况下,应该多考虑如何发挥好审计作用的问题。因为审计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本报记者向朝阳实习生 邓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