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霸王条款根基难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22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剑锋

  执笔 剑锋

  市消协昨天再次吹响了“除霸”的号角!2005年不平等格式条款系列点评活动将重点锁定在三大领域,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不平等格式条款。

  作为消费者,恐怕大都有过“受气”的经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进饭馆自带酒水加收服务费,看电影不让你自带饮料,“代金券”消费不给找零,电信卡过期余额视为“自动放弃”,商场对促销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老百姓把这些通通归结为“霸王条款”。

  当今的社会,处处讲平等、家家谈和谐。可在消费领域,偏偏就有不平等的“霸王条款”层出不穷、理直气壮且屡教不改。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揭晓的“十大维权热点难点”中,不平等格式条款更是高高占据“霸主”地位,成了最令消费者憋气的心病。为此,各地消协乃至中消协才连续几年对“霸王条款”说不,挑战显失公平的所谓“行业惯例”。

  按说,聪明的消费者早已经绷紧了“反霸维权”这根弦,有关部门也总在积极地给消费者“拔闯提气”,可到头来,这“称王称霸”的主儿为什么一点没见少呢?有关专家给出的见解一针见血:当前存在的三大“缺位”问题正是滋生不平等格式条款的温床———垄断行业市场竞争缺位、法制缺位、经营者诚信缺位。在这“三缺”的现状下,消费者有“反霸”的心,却没有“除霸”的力。

  如垄断行业“铁老大”在春运期间涨价行为,消费者明知道这种涨价是“趁火打劫”,可由于没有可选择的余地,再怎么涨价也只好忍气吞声乘坐。不像“打的”,大街上出租多的是,你态度不好价格不合理请我坐我也不坐。这就说明,垄断行业之所以“霸道”,根子出在缺少竞争,缺少给你讨价还价的余地,摆出一副“天王老子”的架势自然也就谁都不在乎了,爱咋咋地。

  仔细分析一下这三大主要原因,都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难题。在法规约束监督尚不到位、经营者行业自律仍不算强的情况下,靠消协点评或通过经营者主管方干预,恐怕只能挫伤“霸王条款”的锐气,却动摇不了其根基。现在我们的行动恐怕还是应该现实地落在“营造和谐”上,如何在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建立和谐关系,应该抓紧做点文章才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