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遇上“窝火”事快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22 每日新报

  市消协今起征集日常消费不平等格式条款张琦许凯

  由于制度法律的缺位,使得消费者在挑战“霸王条款”时,难以真正做到底气十足。新报记者许凯摄

  新报讯【记者张琦】从现在开始直到下月20日,本市消费者可以将日常消费过程中遇
到过的“不公平”的事情,向市消协或者所在区、县消协反映。

  遇不平等格式条款可举报

  昨日,天津市消协正式公布了《2005年不平等格式条款系列点评活动方案》,向社会公开征集不平等格式条款和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

  所谓格式条款是指,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指出,各种行业都存在格式条款,很多格式条款是经营者利用垄断地位单方面制定的,而且通常以公开、合法的形式出现。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经营者拟定的格式条款免除了自身的责任,减轻了自身的义务,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

  比如,在一些公开场合,消费者经常会看到利用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的规定:“贵重物品自理,丢失概不负责”、“本店商品售出概不退换”等。这都属于不平等格式条款。

  需要强调一点的是,不平等格式条款或者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的认定需要有严格的程序。遇到问题,消费者不能随意褒贬,可以请教专家进行分析,然后向相关部门反映。

  重点点评三大领域

  据了解,今年市消协点评的重点确定为三大领域:一、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和通讯服务。二、连锁店:包括综合性超市;家电产品;餐饮饭店;建材装修;美容、美发、洗浴;洗衣;汽车销售、维修等。三、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包括计算机售后条款;打印机售后条款;软件售后条款;耗材售后条款;相关设备售后条款。

  凡 2005年 1月 1日至8月15日,消费者在上述领域接受服务或购买商品时,发现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或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可以向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或所在区、县消费者协会来信反映,也可就上述问题撰写点评文章。消费者来信反映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或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应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并附带相关证明资料(如具体条款、行业惯例的实物或复印件等)。征集截止时间为8月20日。

  深化点评要见实效

  市消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在2003年和2004年,中消协和各地消协开展的“不平等格式条款系列点评”活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使一些行业或企业的经营行为得到了规范。目前,在本市因经营者以不平等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仍较突出,并带有普遍性。为此,市消协决定继续开展格式条款点评活动。

  征集意见结束之后,市消协将根据整理汇总的情况,确定点评重点问题,并进行集中点评。计划在9月中下旬,将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代表和经营者代表就确定的点评意见进行讨论,随后向社会公开点评意见。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市消协不仅仅停留在点评层面,对推诿、拒绝监督的企业,还将“求得行政支持”,督促其整改。对不听劝谕,拒不改正的企业公开曝光,并建议有关行政部门查处,配合有关部门拟制有关合同示范文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