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凝胶果冻尺寸有最小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22 每日新报

  张莹

  杯形凝胶果冻的直径最小不小于3.5厘米,长杯形凝胶果冻和条形凝胶果冻的长度不能小于6厘米。

  新报讯【记者张莹】过去曾出现过食用果冻导致儿童窒息死亡的事件。不过,这种危
险果冻有望退出市场了。据了解,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已经起草完毕,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另据记者了解,关于果冻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也在酝酿当中,今后,果冻必须经过认证才能上市销售。

  果冻列入国标修订计划

  据了解,果冻行业在我国是一个发展了20多年的成熟行业。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果冻制造企业有近300家,产量约60万吨,总销售收入近50亿元,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

  目前我国制定的果冻标准共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卫生部的《果冻卫生标准》,另一个是《果冻轻工行业标准》。但这两个标准都没有对果冻大小、警示语作出明确规定。为了更好地适应果冻行业的发展,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已将“果冻国家标准”列入今年食品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

  新标准有较大改进

  记者从草案起草部门之一,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了解到,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首次对果冻大小、警示语做了规定。

  据介绍,目前果冻导致儿童窒息死亡与其体积形状和包装方式不当有着重要关系,其中小型杯状的果冻问题更为突出。新的果冻标准草案中明确规定:杯形凝胶果冻的直径最小不小于3.5厘米,长杯形凝胶果冻和条形凝胶果冻的长度不能小于6厘米。这是我国首次对果冻的大小进行限制。

  而对于异形凝胶果冻,因为它的危险性较小,所以专家在讨论中没有对其规格作出具体规定。此次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还明确规定:凝胶果冻应在包装正面的明显位置处,用白底(或黄底)红字标出安全警示语和食用方法,且文字高度应不小于3毫米。

  安全警示语内容为:三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勿一口吞食,老人儿童需在监护下食用。标出如此详细的安全警示语在我国尚属首次。

  相关认证标准也在酝酿

  据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新的果冻国家标准草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标准起草工作组将根据所收集的合理建议对标准进行修改及完善,标准有望于下半年出台。该标准为条文强制性标准,即部分条款为强制性条款,其余为推荐性条款。

  另外,随着果冻国标的即将出台,相关产品的市场准入细则也将于不久后开始起草。据相关人士透露,国家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刚刚组织果冻生产企业进行了讨论,将对果冻产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未来果冻产品必须经过认证才能上市销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