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苗圃”成就孩子发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33 东方网-文汇报

      闵行区推广普及“创造性教育课程”,50万人次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

      文/本报记者顾一琼

      在打捞船上将“河道杀手”水葫芦转化为“绿色饲料”——凭借这项“绿色发明”,闵行中学学生顾徐虹在刚落幕的第20届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一举夺魁。与顾徐虹一起,此次大赛中,闵行的小选手们共捧回各类奖项70余个,其中,科技创新成果获奖项目占该类奖项总数的1/5,在参赛各区县中名列前茅。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得以自由闪现,是因为
在闵行,一片独特的“科技苗圃”正日益成型。

      “创造性教育”列为必修课

      顾徐虹发明的“综合处理水葫芦联合作业船用装置”整合了打捞、加压输送、切断粉碎等“程序”,能在有效提高打捞效率的同时变废为“宝”。而这项小发明的成活,离不了“激活元素”——学校独特的“创造性教育课程”。高一时,顾徐虹选读了环保课程中的水葫芦专项研究,并由此了解到:水葫芦是河道清理中的“顽疾”,光苏州河上每天用网“兜”起的水葫芦就有9吨重,已有的清理方法都比较“被动”。“能否找到一种既省时省力,又节能环保的清理方法?”萌生了发明冲动的顾徐虹开始请教老师,动手制作模型,并将其不断修改完善。

      据悉,涉及人文科学、自然环境等十余项内容的“创造性教育课程”,如今已被列为闵行中学高一全年级的必修课。从调查实践、科学实验一直到设计研制甚至申请发明专利,学校科技教育中心的老师提供“全程指导”。截至目前,由“创新课程”激发的创新设计方案达两万余项,并有140余项在全国、市级各类青少年创造发明竞赛中获奖。

      400辅导员灌溉“苗圃”

      “我也能成为小发明家!”莘松中学学生张湛发明的“公交可视报站器”获得了创新类二等奖。引领张湛迈入“科学乐园”的,是来自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的辅导老师陆振洋。“怎样让乘客看得到公交车的即时方位?”小脑瓜中的问号“招”来了陆振洋的贴身指导:指导孩子们抓住转瞬即逝的“奇思妙想”,鼓励他们将“妙想”化作实在的发明成果。不是“代劳”,而是与孩子共同分析,一步步找到“突破口”。

      为了灌溉“科技苗圃”,闵行区组成了一支400多人的“科技辅导员”队伍,他们走出校门,在社区、科技场馆等开展航模船模、天文地质、生物、机器人等各科技领域的教学辅导。这个灵活的喷洒“泵头”,及时为每株苗苗补充养分。

      “异想天开”也好,“小打小闹”也罢,小发明家们要成长、要脱颖而出,还得有个展示、交流的“舞台”。两年一度的全区青少年科技节成了苗苗们的“演兵场”。截至目前,闵行区已办过六届青少年科技节,共50万人次参与,上报作品上千件。在这个舞台上,孩子们的思想火花不断闪现、碰撞,尊重科学、勇于创新的观念也牢牢扎根于心间。

      开放式的“科技苗圃”始终注重融入企业、社区等公共科普资源,令更多科技小发明能紧扣生活。目前,闵行区已建立起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莘庄地区学校青少年科普联合会等多个不同层次的“资源库”与服务平台,使科普苗苗的自由成长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