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复制精品展在我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姚远张铭)王羲之的《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宋徽宗的《瑞鹤图》、怀素的《草书千字文》、文徵明的《醉翁亭记》、王阳明的《五言古诗》、王冕的《南枝春早图》……当这些“国宝”在祖国各城市巡展时很多人被先贤的力作震动而透不过气来,有人甚至站在作品前失声痛哭。这些作品就是被启功先生誉为“与真迹平等”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历朝宫廷书法画作日本复制品。昨天,台北故宫书画复制精品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东展厅隆重开幕。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许多自晋、隋、唐至宋元明清文人骚士、显达名流所做书画都已接近寿命极限,失去了展出条件,只好秘藏馆阁。为了把中华国粹展现给国人及世界,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日本二玄社合作,历时32年精心复制古代名作。

  此次在西安展出的300余幅作品,件件都让炎黄子孙自豪、震撼。我国绘画史上不朽名作范宽(10世纪)的《溪山行旅图》为绢本墨书挂轴,赏此图“有真山压面之惑”;米芾的《春山瑞松图》为纸本墨书挂轴,云烟掩映树木简略,恰显其“米家云山”之境,画作上有宋高宗行书题诗一首;宋徽宗的《腊梅山禽图》,花鸟见长,画幅上的题诗显其瘦金书之韵;唐伯虎的《山路松声图》为绢本挂轴,观画如闻其声,如见其色,实乃天才之作;王羲之书法《快雪时晴帖》,曾为乾隆皇帝所藏;颜真卿、怀素、苏轼、欧阳修、赵孟、宋徽宗、徐渭的书法人人彪炳千古,让人眼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