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渭河水五六年后可望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实习生殷普康李覃)目前城镇生活污水已经成为渭河最大的污染源,各城市河段污染问题严重。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已决定采取六项措施治理渭河污染,争取在五六年内解决渭河黑臭问题。

  生活污水为渭河最大污染源

  据省环保局调查,渭河污染有三大主要来源: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工业废水,过量使用化肥造成的污染。2004年的统计显示,入渭废水排放总量为6亿吨,其中工业废水3.2亿吨,生活污水2.8亿吨。

  按工业行业统计,造纸为第一污染大户。目前,沿渭各市共有造纸企业104家,产值为65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3.2%;但排污量为1.3亿吨,占全省工业废水总量的37.6%;特别是排放的COD达6.9万吨,占到全省工业污染的60%。其他污染源还有化工类企业40家,果汁加工企业24家,其他污水排放量较大的企业40余家。

  西安段污染综合指数最高

  渭河各市河段均存在比较严重的污染问题。宝鸡市段的主要污染来自干流和支流的造纸企业和城镇生活污水,小氵韦河和渭惠渠污染严重;咸阳市段的污染除城镇生活污水外,还有武功东方纸业集团和个别化工、印染、果汁企业的工业废水;西安市段的污染主要是城镇生活污水和多家造纸企业的废水,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有河、新河和太平河;渭南市段的主要污染来自城区生活污水和造纸、果汁等工业废水,在渭河支流中氵皂河污染最为严重。2004年对渭河水质的监测结果显示,西安段污染综合指数最高,其次是咸阳、宝鸡和渭南段,但咸阳的污染一部分是宝鸡和西安通过小河和新河输入的。

  六大措施解决渭河黑臭

  省政府已决定采取六项措施加强渭河污染治理。首先,沿渭各市都要设立渭河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本市的渭河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第二,加强对造纸等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和1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线今年年内必须全部关闭;明年年底前要关闭年产3.4万吨以下的化学制浆生产线。对现有造纸企业的新、扩、改审批权一律收到省上,省政府制定渭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污许可证制度。第三,加快渭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落实国家有关城市用水及污水处理的价格改革政策。第四,切实保护渭河生态水来源,维护健康的河流生态系统,规范涉水行为,严格控制流域内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第五,加大渭河污染防治的投资力度,各级政府要投入资金用于沿渭污染防治,渭河市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加快。第六,适时召开渭河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增强沿渭市区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