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5 南方日报

  张德江在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议上寄语大学生

  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

  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省领导定期到高校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的制度和“百名客座教授制度”

  要在全省高校教师中广泛深入开展“崇教厚德、为人师表”主题教育活动

  要在全省大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张春艳 周维维)前昨两日,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各地级以上市和全省各高校负责同志共2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德江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是实施科教兴粤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增强广东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基础工程,是优化党政干部队伍人才资源、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生命工程,是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维护千家万户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这一最大愿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全省各级党组织、省直有关职能部门和高等院校,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局面。

  张德江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委对学校全局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坚强团结的领导班子;要积极改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手段,特别是要坚持和完善省领导定期到高校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的制度和“百名客座教授制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社会实践教育,坚持多办实事好事,解决大学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特点、探索新举措;要大力建设先进校园文化,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大力优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德江提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在全省高校教师中广泛深入开展“崇教厚德、为人师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更好地做到敬业爱岗、率先垂范、无私奉献;更好地加强师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更好地把教育与育人结合起来,把学术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做大学生可亲、可敬、可学、可仿的良师益友。

  张德江强调,要在全省大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以此作为我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载体。要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在“正确认识世界、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自我”中明确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奋斗目标,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信念;自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志气、有作为”的有用之才;自觉陶冶高尚情操,磨炼坚强意志,“不怕磨难,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自觉勤奋学习、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增长智慧,努力学以增智、学以成才、学以立业、学以报国;自觉把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努力在为民富国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过程中,迈向成功之路,实现自我价值。

  钟阳胜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德江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确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各项基础建设,不断强化高校服务育人功能,大力营造校内外良好社会文化氛围,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把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见03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