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人口总量逼近承载力极限 将出台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妮) 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严重倒挂,已经成为深圳市“不能承受之重”。人口问题不但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学者、市民的广泛讨论。深圳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将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加强完善人口管理,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

  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1:6

  随着深圳市经济的飞速发展,人口也迅速膨胀,截至今年6月30日,深圳市共有暂住人口1035万,户籍人口171万,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比例为1:6。深圳市市委、市政府认为,作为能源、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十分紧缺的城市,当前的实际人口总量已经逼近了城市的承载力极限。如果人口膨胀势头不能有效遏制,深圳土地、能源、水资源、环境容量将难以为继。

  在国内各大城市中,深圳市暂住人口规模最大、密度最高、流动最频繁。这些问题引发了劳资纠纷、子女上学、就医、就业、社保等一系列社会矛盾,尤为突出的是治安压力沉重。暂住人口60%以上从业于建筑装修、三来一补、商贸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增加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难度。

  在如此巨大的人口压力下,深圳市人口管理体制不顺,各类条块的人口管理资源未能有效整合,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深圳市急需制定新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通过强化人口管理来缓解人口压力,促进城市健康和谐发展。

  户籍人口将适度增加

  为统筹解决深圳人口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人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该办公室设于市发改局),并责成各部门制定《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的若干意见》和与之配套的《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深圳市暂住人口证件和居住管理办法》、《深圳市暂住人口就业管理办法》、《深圳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简称“1+5”文件)。文件将于近日颁布实施。

  “1+5”文件以解决当前人口突出问题为主题,着重突出以下几点:

  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努力遏制暂住人口过快增长。对全市户籍人口机械增长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坚持稳步适度增加的原则。对自然增长,突出严格控制全市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突出对出租屋及各类住所的管理,通过“以证管人”、“以房管人”,控制暂住人口的无序增长。

  合理调整人口结构,大力提高人口素质。突出产业结构、城市空间结构与人口结构的联动调整,以此减少低附加值、低产出行业人口规模和比重。规范和调整入户标准,实行核准制,简化入户渠道,大力鼓励投资纳税入户和技能入户,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敞开大门,并从严控制政策性入户等入户渠道。适度地将目前暂住人口中符合条件的人员逐步转为户籍人口,适当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

  推进人口管理体制创新,增强人口管理合力。将暂住人口管理的权限和重心下移给区和街道,推行以社区为平台的人口属地化管理,提出把原属于出租屋、计生、统计等部门的人口辅助管理队伍整合为社区综合协管队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