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专家称汇率上调对中国纺织品有三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2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汇率变动将对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以及今后纺织工业产生何种影响?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谷源洋教授认为,这次汇率上调对纺织品的影响主要有三。

  谷源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的汇率变动是在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以及中国加入WTO后对外贸易额逐年增长的背景下实行的。而在所有的贸易中,纺织品成为
中国创汇的主要产品,且是中国实现贸易顺差的主要产品。

  这次汇率上调对纺织品的影响主要有:第一,将促使中国纺织品价值提高,有助于扭转国际市场对中国纺织品的印象。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品以低价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即使是高质量的产品,国内企业为了短期利益也不上调价格,这是违背市场规律的。而汇率的上调将促使有竞争力的企业提高利润率,逐步向高档市场发展。

  第二,产品出口的卖价上升,促使中国纺织工业必须要研究今后市场空间的开发。虽然中国企业有着良好的市场沃土,但相对封闭,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用技术、资金换取利润、资源、市场是发达国家长期运作的市场模式,这对于中国纺织企业来说,是今后开发国际市场所要走的路,在这一点上,日本就是一个例证。

  第三,有助于理顺市场竞争机制。长期以来,中国纺织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良莠不齐的企业以竞相压价等为主要竞争手段,而汇率的调整,势必使竞争力差的企业淘汰出局,从而理顺竞争机制,改变企业的市场形象。因此,汇率的上调无疑会使有技术、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得到巨大的实惠,更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市场知名度。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