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业者:开放大陆观光客一年可赚六百亿新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董会峰)台湾观光旅游业者看好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咸认商机巨大,估计开放第一年可带来六百亿元新台币收入。

  全台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秘书长许高庆今天在出席Winner赢家杂志举行的《台湾旅游经济新奇迹》记者会时表示,当局已委托该会与大陆旅游协会进行磋商。其实,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已经进行很多前置作业,相关配套措施已基本就绪,希望尽快能把近六百亿元的
商机带到岛内。他指出,若能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其意义不光是观光业者赚钱,也可带来税收、就业机会、刺激消费,全体民众和台湾经济都可获益。

  许高庆说,他希望加快开放步伐,年内就可实施一日开放千名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措施。一年后可再协商增加开放量。

  对于有人担心全面开放会发生旅客滞台不归事件,许高庆称无须过虑。从去年九月至今,约有三万人次大陆人士辗转第三地来台,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发现只有一起十五人“跳机”事件,概率仅万分之几。

  台湾省风景游乐区协会理事长朱钟宏说,开放是一个好的开始,但相比于每年三百万台湾民众赴大陆旅游和百万人常驻大陆,三十六万五千人次显得量太小。他表示,岛内一个风景旅游区,平均年容纳量就可达一百万人次。希望一年后经两岸双方协商能大幅增加来台大陆客,最好是三百六十万乃至六百万人次,这样两岸的观光消费才能达致平衡。

  台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李少彬表示,台湾目前观光旅馆有几十家、二万多个房间,一般旅馆有二千四百七十多家,还有数百家民宿。一年开放三十六万多名大陆人士来台,应该可以满足住宿。他特别指出,两岸同文同种,没有语言障碍,对于大陆人士,一般旅馆业者接待意愿更高,会激励他们更新设施,提高服务品质。

  台北市游览车客运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徐梦育表示,目前全台九百二十家业者拥有旅行车约有一万一千辆,随时够用,将安排最好的车辆服务大陆同胞。他说,五年前,当局宣示将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业者竞相投资买新车,造成游览车辆激增、年均成长百分之八。每日开放一千名大陆人士的消息,如能早日落实,对游览车业无疑是“强心剂”。

  业者还表示,当局只要把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机制建立,以及做好来台观光服务的相关配套,其它的就可交由民间去运作。面对全球经济的无情竞争,台湾观光旅游业者的支撑力,恐怕不是“有效管理”就能提供。

  据Winner赢家杂志今天公布的一项针对台湾观光旅游业者的最新调查,高达八成四受访者希望一年内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岛内旅行、饭店、餐饮、百货业者摩拳擦掌,观光类股票已闻声上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