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向中国印尼工商界演讲印尼总统苏西洛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45 桂龙新闻网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9日在向中国印尼工商界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与印尼经济互补性较强,扩大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希望两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把握时代机遇,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把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印尼总统苏西洛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曾培炎说,近年来,中国印尼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
大。200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34亿美元,今年1-6月同比增长均超过30%。两国重点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先后启动了北苏门答腊电站、泗水-马都拉大桥、福建液化天然气采购等大型合作项目,成为中国印尼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

  曾培炎指出,中国和印尼都是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大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两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加强双方经贸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经济优势,发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曾培炎提出四点设想。第一,继续扩大双边贸易。两国工商界应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启动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提高贸易水平。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第二,进一步发展投资合作。中方鼓励企业到印尼投资,拓展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农业和渔业等领域的合作,推进铁路、桥梁、电站、水坝等大型合作项目的建设,中国政府将为有关项目提供优惠贷款和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我们欢迎印尼工商界朋友来华投资兴业,参与中国的区域开发和经济建设。

  第三,积极开拓合作领域。双方应继续加强灾后重建和防灾减灾合作。中方将再次向印尼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民间捐款,并为印尼地震海啸预警系统和救灾能力建设提供帮助。希望两国进一步深化科技、电信、航运、环保、海洋、种植业等方面的合作,加强金融、保险等方面的交流。扩大旅游合作,争取两国互访游客尽早突破每年100万人次。

  第四,努力为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环境。中国政府愿与印尼政府一道,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继续改善贸易与投资合作的软硬环境,完善经贸、农业、渔业、财政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办好双边能源论坛,建立投资促进机制,探讨基础设施投资、设备购买与能源贸易相结合等新的合作方式,为两国企业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两国领导还出席了有关经贸协议和合同的签字仪式。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黄珊 作者:李建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