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益阳兑现法律白条 60天清理执行积案525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30日电(郭云飞、王少君)湖南省益阳市两级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铁心兑现“法律白条”,5月16日至7月15日共执结执行积案525件、执结标的额2712.31万元。湖南省高院决定在全省推介益阳的经验。

  “法律白条”是损害法律尊严的一大顽症。今年,益阳市县两级法院在当地领导机关的支持下,为攻克这一顽症使出了铁的手腕。执行局的同志深入各基层法院,对历年来所
有执行积案进行了调查摸底。5月中旬以来,两级法院出动400多人,开展“集中清扫执行积案”专项行动。他们将执行积案落实到人、限期执结,对不作为和乱作为者追究责任。

  同时,他们还在当地新闻媒体颁布市中级人民法院令,对被执行的单位和个人公开曝光,并限制其出境和高消费;推行“执行110”制度,所有执行人员全天候待命,双休日不休息,及时捕捉战机。同时,实行提级执行和异地交叉执行,避免地方保护主义。这样一来,一大批执行积案相继执结。已执结的525件执行积案中,强制执行的有364件,为此司法拘留30人、扣押车辆32台。湖南汉森制药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标的为36.7万元,赫山区法院曾5次前往执行对象本省某药业集团公司,仅执行到部分货款。5月底,该法院通过群众举报,获悉该公司总经理刘某在长沙一宾馆高消费,便火速派10多名干警赶赴现场,当即依法将拒不配合的刘某司法拘留。慑于法律威严,该公司如数兑付了21万元执行款。

  在清理执行积案中,如遇被执行人确无执行能力或暂时无法查到其下落等情况,法院则采取发放债权凭证和作出中止执行裁定等办法,保留申请执行人的权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