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疫区邻近省市要完善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39 北京青年报

  农业部:猪链球菌病防控要抓好六项工作———

  新华社电 农业部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同时通报四川省猪链球菌病防控情况。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会上强调,加强猪链球菌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不仅是一个
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当前,要抓紧抓好六项具体工作。

  一是及时启动和落实应急预案。已经启动预案的四川省要继续抓好疫情报告、疫情确认等工作的落实,保证防控工作积极有序地进行。其他省(市),特别是与疫区邻近的周边省(市),要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二是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发生疫情的地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坚决果断处置疫情。对发病牲畜及污染物要坚决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加强封锁,严格人员、车辆进出,严禁从疫区调出生猪及其产品。

  三是切实落实各项预防措施。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要迅速组织猪链球菌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利用现有疫苗生产技术和设备,争取疫苗尽快投入使用。要积极做好预防、治疗和消毒药品以及其他物资的储备,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

  四是加大检疫监督工作力度。要加强对牲畜调运、交易和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免疫标识管理,建立严格规范的免疫档案。要严肃查处违反强制免疫、逃避检疫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免疫标识的违法行为,严禁运输、加工、经营病死牲畜及其产品。

  五是严防猪链球菌对人的感染。要加强对疫区内动物防疫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扑杀行动人员的保护。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情况,积极配合做好疫区职业人群和接触人群防控知识普及,配合做好相关人群健康动态的监测。

  六是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要迅速组织多学科专家,加强对猪链球菌病防控技术研究工作,积极开展防治技术咨询、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农业部28日制定了《猪链球菌病应急防治技术规范》。

  作者:徐京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