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明确鼓励 投资纳税入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39 深圳晚报

  我市人口管理“1+5”文件即将出台,将适度提高户籍人口占总人口

  比重

  首次明确鼓励 投资纳税入户深圳

  本报记者蔡志军陈靓实习生徐卓君报道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的“1+5”文件,这是我市为解决当前人口突出问题而出台的重大政策,也是我市第一次系统地颁布关于人口管理的相关规定。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首次明确为投资纳税入户打开了口子。

  据介绍,为统筹解决深圳人口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人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市发改局),并责成市人口办牵头,公安、劳动保障、计生、教育、综治、统计、法制、人事等部门参与,制定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的若干意见》,和与之配套的《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深圳市暂住人口证件和居住管理办法》、《深圳市暂住人口就业管理办法》、《深圳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此即“1+5”文件。该文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下周颁布实施。

  “1+5”文件的核心主题是控制人口规模,调整人口结构,加强人口管理,并竭力为所有人口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在控制人口方面,我市坚持稳步适度增加的原则,对全市户籍迁入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实行核准制入户;严格控制全市人口尤其是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在调整人口结构方面,我市规范和调整入户标准,适度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大力鼓励投资纳税入户和技能入户,对高素质人才敞开大门,并从严控制政策性入户等入户渠道,保证入户人口是深圳真正需要的人才。在人口管理方面,我市将区政府和街道办明确为人口管理尤其是暂住人口管理的责任主体,突出对出租屋及各类住所的管理,“以证管人”和“以房管人”相结合。在公共服务方面,我市致力于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工作环境和保障暂住人口子女教育权益。

  市政府秘书长唐杰表示,我市出台“1+5”文件,表明我市正在实施积极的人口管理政策,而不是卡住人口,这主要体现在:放宽了人口政策,明确了技能入户、投资纳税入户和政策性入户等3类入户标准,特别是首次明确投资纳税入户,等于新开了一个入户口子;不用行政手段卡住人口,而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调整人口结构,减少低素质人口规模,降低初级劳务工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保证来深圳的流动人口能够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

  我市人口数量超过1200万

  本报记者蔡志军陈靓实习生徐卓君报道市公安局负责人昨天在发布上说,截至今年6月30日,目前全市暂住人口达到1035万,其中,暂住一年以上的人口531.7万,暂住1个月到1年的人口409.3万,暂住1个月以下的94万,加上户籍人口171万,我市实际管理人口已超过1200万。

  市公安局负责人称,庞大的暂住人口是我市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为我市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给我市治安管理带来极大隐患。暂住人口和出租屋管理问题,一直是政府和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

  《深圳市暂住人口证件和居住管理办法》明确了暂住人口申报暂住户口是其法定的义务,促进广大暂住人员自觉申报暂住户口。《办法》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明确了出租屋和雇用暂住人员单位和个人的管理责任。出租屋是暂住人口居住的主要场所,管住了出租屋就管住了暂住人口,而在出租屋管理中,最关键、最能达到管理效果的是管住出租屋屋主及其委托的管理人。《办法》提高了对不履行责任的出租屋主的处罚力度,彻底改变屋主只收钱不管理的现状。

  技术技能入户8个条件(具一即可)

  (一)国家教育部和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并获得学士学位以上的人员;

  (二)国内大学本科毕业学历,获得学士学位以上的在职人员,或获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并在国外从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两年以上的人员;

  (三)在国外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以上的归国留学人员。或在国内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并在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作或学习一年以上的访问学者和进修人员;

  (四)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或获得深圳市、广东省或国家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项目主持人员,50周岁以下;

  (五)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人员,48周岁以下;(六)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人员;

  (七)取得深圳市高级职业资格、高中毕业以上学历、参加深圳社会养老保险满3年以上人员;

  (八)在国家级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或在广东省、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与有关行业联合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人员、受深圳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文明市民、优秀保安员及先进工作(生产)者。

  《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中特别强调了有关部门要按规定对申请人的学历、技术资格、职业资格等做好核验和实际操作的考核工作。对不符合这8条规定条件,但又属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分别由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年度计划总量中实行审批入户。

  投资纳税入户4个条件(具一即可)

  (一)在深圳市依法登记注册的法人企业,在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额累计在300万元以上;

  (二)在深圳市依法登记注册的个人独资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股东、合伙企业出资(合伙)人,在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以其投资份额占该企业实收资本的比例而分摊企业已缴纳的税额累计在60万元以上;

  (三)在深圳就业的个人,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依法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累计在24万元以上;

  (四)在深圳市依法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在最近3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额累计在30万元以上;

  投资纳税迁户人员办理入户手续时,应当向有关部门提交税务部门开具的完税凭证和纳税证明。

  政策解读

  本报记者蔡志军陈靓

  实习生徐卓君

  《深圳市暂住人员就业管理办法》:

  一卡在手轻松办理劳动保障各项事宜

  《深圳市暂住人员就业管理办法》中指出,将进一步改善暂住人员的就业工作环境。为此,深圳市劳动局将对深圳市的暂住人员实行招工备案制度;建立健全的暂住人员就业登记和辞退备案制度,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保护了劳动者劳动就业的合法权益;并实行深圳市劳动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制度。

  据了解,深圳市劳动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制度是一项全新的举措,它在原社会保险卡的基础上,增加劳动保障相关业务的内容,逐步实现户籍员工和暂住人员就业一体化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只要一卡在手,就可以轻松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劳务工合作医疗、劳动就业登记、公共就业服务等所有劳动保障事项。该卡也将记录劳动者一生的劳动就业和社保的享受情况,可以作为暂住人员在深圳求职应聘、招调迁户、社会保险、申请子女入学等权利的合法凭证。《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

  保障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明确了暂住人口子女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的管理原则、政府职责、部门分工,暂住人口子女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的就读条件、就读程序、物价监管、社会支持、学籍管理、教育教学要求,以及拓宽就读途径的规定和管理法则等内容,逐步有序地解决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保障了暂住人口子女的受教育权利。《深圳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

  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可享五大免费服务

  根据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原则,流动人口只要到所属的社区居委会登记,纳入管理,就可以免费得到宣传服务、免费领取避孕药具、免费享受计生服务、免费查环查孕、免费办理计生婚育证明等。当前全市各区的各个社区居委会,都有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同时在落实计生“四种手术”时也能获得国家规定的免费服务。

  作者:记者蔡志军陈靓实习生徐卓君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