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疫情“防火墙” 购买猪肉请认准“放心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42 温州新闻网

  四川省资阳市出现的猪链球菌病疫情,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近段时间以来,本报陆续接到了一些市民的来电,询问预防知识,并希望职能部门加大对生猪市场的管理力度。从今天开始,全市各定点屠宰场又新增加了一道生猪检疫关口,全面构筑疫情“防火墙”。

  停调四川生猪

  我市是生猪销区,从市经贸委了解到,市场上80%的生猪由外地调入,但近几年来我市均没有从四川资阳市调入过生猪。尽管如此,四川出现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后,我市农业部门还是封杀了所有来自四川的生猪和冻肉。据温州市农业局副局长亓宾介绍,从7月25日开始,该局已不再发放四川生猪和冻肉的调运证了。

  增加检疫关口

  虽然停止调运四川产的生猪,有关部门还是担心不良商人将四川生猪改头换面调运到温州,因此从今天开始,在农业和经贸部门努力下,在各定点屠宰场新增加了一道生猪检疫关口,即在宰前、宰中、宰后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要求各屠宰场增设专门的预宰栏,用来存放外地调运进来的生猪,以便观察,一旦发现异常,便于及时采取措施。

  别买“白卵”猪肉

  从四川资阳发生疫病的情况分析,病死猪肉是导致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罪魁祸首。据有关方面介绍,猪链球菌可以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人,人感染后表现为急性出血性败血症、心内膜炎、脑膜炎、关节炎等,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染的病例。

  我市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了你、我、他的健康,严禁宰杀、加工病死猪肉,同时提请市民不必恐慌,购买猪肉时,请注意认准有关部门的蓝色检疫图章,盖有“放心蓝”的检疫猪肉尽可放心食用。(温州晚报首席记者陈彩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