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泼酒节”与“小孩焐屁股的大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23 法制晚报

  7月29日新华社报道,第五届中国重庆国际啤酒节日前开幕,上万名热情疯狂的市民相互泼洒啤酒,将啤酒节变成了“泼酒节”,四小时消耗35吨啤酒。

  把好端端的啤酒满街泼洒,而且一泼就是35吨,这种“壮举”真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记得小的时候,老人们讲过一个神话故事,说远古的时候,玉皇大帝体谅百姓的劳苦,每到冬天,就让神仙给凡间下白面。过了一段时间,玉皇大帝派神仙下凡看看百姓生活的情况。一位老神仙就来到一户人家,看到一个农妇正在烙大饼,就说:“这大饼能给我一个吃吗?”想不到农妇脸一寒说:“我这大饼是给我们家孩子焐屁股的,孩子屁股冷!”把香喷喷的大饼给孩子焐屁股,神仙当然很生气,就把事情向玉皇大帝汇报了。玉皇大帝说,他们怎能这样糟蹋粮食呢?从此以后,天上就不再下白面而开始下起了雪,到地上就融化了。

  我不想把那些泼啤酒的人和传说中的那位农妇相比,但是他们这样肆意糟蹋粮食却实在让人气愤。按照啤酒厂的生产标准,每生产四公斤啤酒,就要消耗一公斤粮食,35吨啤酒要消耗将近10吨粮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生产近10吨粮食需要农民多少汗水啊?从另一方面来讲,这10吨粮食又够多少人、多少天的三餐呢?是不是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发展到粮食吃不完、用不尽的地步?显然不是。退一步说,就算是吃用不尽,我们就可以这样糟蹋粮食吗?

  把啤酒节演变成了“泼酒节”,与会者有责任,主办单位也应该反思。因为,报道说当准备好的25吨啤酒被泼洒一空后,主办单位不但没有极力制止,反而又拉来10吨啤酒继续供人泼洒。

  也许,啤酒节很需要这种“喜庆”的气氛。但是,我们现在正大力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个别地方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玩不起”这样的“喜庆”!

  作者:朱绍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