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阐述中方的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0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永兴29日在万象举行的第十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代表中国外长李肇星发言时指出,以东盟地区论坛为代表的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日趋活跃,维护和平、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已成为地区共识,但亚太安全还面临不少挑战,地区热点问题仍很突出。

  他说,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威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走私、贩毒、海盗、
洗钱等跨国犯罪日渐猖獗。生态恶化、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等问题,制约着亚洲的发展与繁荣。

  他说,面对亚太地区新的安全形势,中方认为,东盟地区论坛的未来发展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化相互信任。这是论坛开展合作的基础和前提。当前,亚太地区各国对安全问题仍有不同的认识与关切,对如何深化安全合作也有不同看法。中国将继续以东盟地区论坛为地区安全合作的主渠道,巩固和加强建立信任措施,使之贯穿于论坛发展进程始终。

  二、尊重多样性特点。亚太各国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水平等各不相同。东盟地区论坛成立以来,尊重这一现实,逐步形成了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合作经验和原则。这些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特点值得继续发扬光大。

  三、处理好论坛与其他机制的关系。亚太多种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共存,这是地区多样化的客观反映。东盟地区论坛应保持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处理好与其他各机制间的关系,加强相互联系与沟通,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四、保持活力,推动论坛不断发展。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论坛应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说,中方支持充实论坛的合作内涵,主张加强在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国防官员对合作的参与。

  他说,中方支持在协商一致、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开展预防性外交的途径与方式,欢迎设立“建立信任措施与预防性外交会间会”,希望这一机制在建立信任措施和预防性外交间的重叠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刘永兴最后说,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方针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致力于加强区域安全对话与合作。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但人均发展水平还很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各种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保持长期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是中国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客观需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