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6辆机动车今还失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9:41 北京晚报
  年初以来北京警方共破获了528起盗抢机动车案件
146辆机动车今还失主(图)
  今天上午9时,工体西门内的广场上,整整齐齐排列的146辆被盗抢机动车发还到了它们原来的主人手中。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了解到,从年初以来,北京警方共破获528起盗抢机动车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38名,打掉30个盗抢机动车团伙,为市民追回了1071辆被盗抢车辆。刑侦总队杨建国副总队长告诉记者,从已经破获的案件来看,盗窃机动车的窃贼们手段越来越高超。除了常规的钩车门、砸玻璃等方法外,现在不少窃贼还制造了专门对付车锁的专用工具和对付防盗系统的解码器。一个高手盗窃一辆普通中档轿车只需四五分钟。在30个被破获的团伙中,“盗龄”最长的已有五六年,经他们之手盗窃的车辆仅被查获的就有几十辆。

  由于北京机动车管理极为严格,被盗抢的车辆极少能在北京销赃。杨建国副总队长说,为了追回这1071辆车,侦查员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一些基层民警说,在京外不少地区,机动车管理远不像北京这样严格。用假手续办牌照、黑市上买个假牌照甚至干脆不悬挂牌照都能照样把车开上街。由于管理的松弛,使得部分地区购买赃车者有恃无恐。民警称,有些明知是赃车还要购买的人说,既然花一两万能买到值十多万的车,而且照样上路跑,谁还会花十多万买正规车?本报记者安然

  警方提示汽车防盗三大措施

  根据破获的盗车团伙的情况,警方总结出他们的一些特点和有针对性的防范方法。

  目标:专业盗车团伙由于有一定的销赃渠道,因此选择作案目标时多数会按买家的需要选择,多数挑选桑塔纳系列或本田轿车。非专业盗车团伙作案目标多数会选择他们比较熟悉,没有防盗装置,易出手的旧车。

  时间:夜里12时至次日凌晨4时。

  作案地点:专业盗车团伙多数选择在二环至四环内半封闭或开放式居民小区内以及街边路旁作案;非专业盗车团伙多数选择在五环外的村内平房区域内作案,并且被盗车多数是停放在较隐蔽、不易被人发现的地方。

  防范措施:一是尽量要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二是要安装必要的防盗报警设施,建议在位置明显部位安装诸如排挡锁、GPS卫星定位仪等防范装置,或在车辆的电路系统设置相应的秘密机关,一方面客观上给窃贼作案增添困难,促使其放弃;同时车辆一旦丢失,也为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提供方便;三是尽量不要在车内和后备箱里存放现金和贵重财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