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斯:强势的“天鹅绒大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07 海峡都市报

  上任之后3个星期,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把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以及日本外相和防卫厅长官请到了国务院。正当拉姆斯菲尔德准备发表开场白时,赖斯用胳膊肘“温柔”地顶了他一下。这位女国务卿的意思很明确:由我来开场。

  N赵卓昀

  《华盛顿邮报》7月31日说,赖斯就职国务卿6个月以来,已经明显掌控了美国的外交政策。一度对外交事务插手甚多的国防部仍然有着一定影响力,但与前任科林·鲍威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赖斯在与拉姆斯菲尔德的大多数较量中都赢得了胜利。

  “现实理想主义”

  “有时候,外交的力量不在于说‘不’,而在于找到一种办法,既能保护你的利益和原则,又能帮助其他国家前进。”

  在上任后这段不长的时间内,赖斯已经表明,她善于在坚持“原则立场”的同时,运用战术来安抚盟国的担忧。她将自己的这种作风称为“现实理想主义”。

  现在要判断这些新战术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还为时过早,但赖斯今年以来采取的举措已经在一些陷入僵局的问题上打开了局面:赖斯公开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并授权高级助手多次与朝鲜官员展开秘密会晤,这对朝鲜上星期重返六方会谈起到了重要作用。赖斯同意允许伊朗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向国外采购急需的民航客机配件,以此换取欧盟方面承诺———如果欧盟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的谈判最终破裂,欧盟将支持美国把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

  “天鹅绒大锤”

  “她的天赋之一就是,她懂得如何以一种虽然非常直接但又不具有对抗性的方式向外国政府表明态度。她非常自信,非常坚定,但不会让它们感到不快或憎恶。”

  在布什总统的第一个任期内,赖斯一直被视为只会对布什唯命是从的“弱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就任国务卿后,她一直保持着高节奏的工作态度,以求改变人们过去对她的印象。

  而最令一些盟国感到惊讶的,莫过于赖斯强硬的外交手腕:因为不满埃及方面逮捕一名改革派政治家,她取消访问埃及的计划,并暂停了对埃及的2亿美元援助。在加拿大政府宣布拒绝加入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后,她也取消了访问加拿大的行程。有感于赖斯绵里藏针的外交手腕,同事们送她一个外号:“天鹅绒大锤”。

  “外交艺术”

  “的确,外交的一部分内容就是找到你的政策与他们政策的一个交汇点。”

  内部人士透露说,赖斯就任国务卿以来取得的另一方面成绩就是结束了美国政府内部过去的很多纷争。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其政府官员在外交政策方面分为对立的两派:以鲍威尔为首的国务院被称为“现实主义派”;与之相对的,就是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迪克·切尼为首的“新保守主义派”。

  而在布什第二任期中,赖斯制定了一个跨越两派的新战略,她自称为“现实理想主义”。

  “有人说,外交艺术就是让所有人都相信,你的政策与他们的政策一致,”赖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的确,外交的一部分内容就是找到你的政策与他们政策的一个交汇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