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月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3 大华网-汕头日报

  前言

  无论对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还是对于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八月,都是一个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月份。78年前的8月1日,南昌城头的枪声,宣告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的诞生。6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日子到来之前,鏖战在敌后战场的人民军队,正在向日寇发起最后一战。

  八月之战

  60年前那个八月到来之前,欧洲战事已经以德国法西斯的无条件投降而告终,而在东方主战场———中国,日本法西斯还在进行最后的挣扎。

  这一年的前7个月,敌后抗日武装先后发起春季、夏季攻势,取得重大胜利,日军被压缩至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周围及沿海重要地区。

  8月9日凌晨,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像其他撤入苏联境内整编训练的抗联战士一样,李敏随苏联红军回到了曾经征战过的白山黑水。

  曾经猖狂一时的日本关东军,这时如同秋风吹落的残叶。即使如此,李敏还是从一群俘虏中发现了异样。“他们看见我们是黑头发,竟向我们比划说,10年以后再见。当时,我们气得都想开枪!”提起当年,这位81岁的抗联女战士至今气愤未消。

  苏联出兵的消息,在前一个晚上已通过无线电波传到了延安。82岁的彭志义那时是新华社报务员,他清楚地记得:“8日凌晨两点,我们电台的报务主任正在抄写路透社电讯,突然,路透社发出‘急电!急电!’的信号,紧接着说‘苏联对日宣战’。翌日,毛泽东号令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势如破竹的敌后大反攻,迅疾展开———在晋察冀,八路军歼灭日伪军7万余人,收复了察哈尔、热河省的全部和张家口、宣化等十余座城市;在晋冀鲁豫边区,我军歼灭日伪军5万余人,收复县城59座,使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根据地连成一片;在江南,新四军各部队共歼灭日伪军7万余人,收复县城40座,重要市镇440余处;在白山黑水,抗日联军配合苏联红军,收复了全东北。

  ——1945年8月9日后的大反攻中,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共歼灭日伪军40万余人,收复县以上城市百余座……

  面对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人民军队毅然抛弃与国民党的恩恩怨怨,义无反顾地开赴抗日战场。

  1937年8月,刚刚结束长征的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两个月后,走出深山野林的江南八省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

  当整师整团的国民党军队潮水般溃退的时候,当大批难民涌向大后方的时候,八路军、新四军却朝着骄横的侵略军迎头而上。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雁翎队、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共产党人的身先士卒,把千百万的庄稼汉,凝聚成了一支无所不在的抗日大军。

  在战斗中生存,在战斗中成长,在战斗中发展壮大。八年敌后抗战,中国共产党建立了19个敌后根据地,主力部队由全面抗战前的5万余人发展到120余万人,敌后战场被誉为“战争史上的奇观”。

  八月之捷

  60年前的那个八月,蹂躏中华大地14年的侵华日军已是日薄西山。

  1945年8月10日至11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命令所部向被我包围之敌发出通牒,限期向我军投降。

  而这时,蒋介石却下令八路军原地驻防待命,从而把浴血敌后8年的八路军、新四军排除在一切受降仪式之外。

  这样的命令理所当然受到敌后抗日军民的断然拒绝。在山东枣庄这个曾因台儿庄大捷而闻名全国的地方,铁道游击队,一支战斗在敌人心脏、被日军称为“飞虎队”的抗日武装,上演了精彩一幕。

  驻扎在临城的日军打算逃到徐州,向国民党军队投降。夜色中,残留日军千余人乘坐铁甲列车悄悄开出临城车站,然而当他们行驶到临城南时,发现前面的铁路已被破坏,退路也被切断。携带8挺重机枪、130多挺轻机枪、1400多支步枪等武器的日军,只得向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缴械投降……“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参加过党的七大的方强将军回忆说,七大召开不久就迎来了抗战的胜利,那时,中国人民的心情和杜甫的诗描写的一模一样。

  60年前的8月15日之夜,是所有中国人的不眠夜。在延安,无数火炬映红了山岭河畔,纵情欢呼的人们甚至把大生产时用的纺车都拿来点成了火把。

  担任过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长的李伟将军,当时是延安炮校的一名学员,他还记得《解放日报》这样报道那一天的延安:“昨日上午日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出以后,晚间,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火炬游行,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举国狂欢时,战将未下鞍。

  1945年8月25日,日后成为新中国第一位驾驶战机翱翔蓝天的将军的曾克林奉命率部挺进东北。

  虽然当时日本天皇已经宣布投降,但许多侵华日军并没有放下武器。山海关就驻扎着日伪军数千人。

  日伪军两次拒降后,部队发起了总攻。敌人防线崩溃,人民军队的战旗终于飘扬在山海关城楼上。

  攻克山海关后,曾克林率部坐着火车,浩浩荡荡地开进沈阳。据理力争之下,驻东北苏军最终同意部队下车,进驻距离沈阳30公里的苏家屯。

  当沈阳人民听到八路军到达沈阳的消息后,被压抑了14年的民族感情火山一样爆发出来。92岁的曾克林回忆说:“街两旁有三四万群众挥动旗子,高呼:‘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八路军万岁!’许多人流着泪水,加入队伍一道行进……”

  八月之祭

  60年前那个八月绽放的胜利之花,是烈士的鲜血催开的。

  左权,八路军副参谋长,优秀的军事理论家。这位名字与长征中的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和抗战中的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经典之役相联的著名战将,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

  1942年5月,侵华日军在晋东南周围调集3万多兵力,发动了空前残酷的“五月大扫荡”。

  “25日上午,部队仍然没有脱离险境,左权命令部队分三路突围。他催促彭德怀赶快转移,自己留下指挥部队。左权的警卫员、现年85岁的红军老战士陈利财回忆说:

  “左权留了下来,带着一个100多人的干部连突围。当队伍冲向敌人最后一道封锁线时,突然飞来3颗炮弹,左权让大家迅速卧倒,第三发炮弹却在他身边爆炸了。”

  “行见太行之巅,高树起左权同志的胜利旗帜……”将军殉国的地方山西辽县后来改名为左权县,《左权将军之歌》传唱至今。

  还有在指挥收复河南夏邑八里庄的战斗中牺牲的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遗体被日军剖开时胃里只有棉絮和草根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狼牙山上子弹耗尽后集体投崖的五壮士,乌斯浑河畔为掩护主力突围投江牺牲的英烈八女……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曾是日寇挥之不去的噩梦,却是人民军队里永远闪耀的明星。

  八年全面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总数为3500万人,死亡2000万人,其中仅八路军伤亡就达34万,牺牲的正团级以上干部有720多人。

  这些为民族独立和自由捐躯的英烈们大都没有留下名字,但是他们的理想、他们的信念、他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在八月这个胜利的日子里化作了彩虹。

  60年过去,岁岁年年,八月都会牵动着人们的思念。在这个开满鲜花的季节里,有一个日子属于我们民族,还有一个日子属于人民军队。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