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人雨夜上山搜救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6 扬子晚报

  7月29日13时左右,位于河南新密、巩义、登封三市交界处的大方山五指岭山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几小时后,三市交界处的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山谷内形成山洪,浪宽约7~8米,浪头1米多高,目击者讲,整个泄洪道中,洪水翻涌着卷着泥土往下滚,泄洪道两边的泥土不时坍塌,掉入1米多深的洪水中,溅起的浪花有一人多高,看上去非常吓人。

  大雨来临时,大方山的情人谷内有8名游客。据事后逃生的游客刘杰介绍,他与老乡潘
红建几天前在郑少高速路新密段承包了一个工程,同行的22岁的范会娟是新密市牛店镇小寨村人,在他们承包的工程处打工。那天下午,工程处因材料不齐,临时停工,他们三人就到情人谷游玩。“没想到,玩得正高兴时,谷里下起了雨。”随后,刘杰到附近的一块石头下避雨,而潘红建和范会娟则顺河谷往里找避雨的地方。没多久,山洪就来了!听到水响,没等水下来,刘杰就开始往附近山坡高处狂奔……逃生后他开始寻找同伴,直到4个小时后,民警见到他,仍能听见山谷里到处回荡着他呼喊同伴的声音。

  找寻同伴没有结果,刘杰怀疑他们可能被洪水冲走了。于是在18时30分左右他跑到离事发地较近的“千米一观”洞口,向新密市公安局报了警。18时40分左右,新密市委、市政府闻讯,迅速采取搜救措施。19时许,新密市市委书记刘焕成、市长赵新中等领导赶到现场,成立了现场搜救指挥部,公安、消防、矿山救护、卫生等部门立即启动防汛紧急预案,各个部门的营救人员迅速赶往“千米一观”洞口集合。根据知情人口述,结合山洪走向和地形地貌,指挥部迅速制定出搜救方案。

  由于当时雨大、天黑、路滑,且无通讯联络信号,搜救方案将公安、消防、矿山救护、当地干群等1000余名搜救队员分成六个搜寻抢救小分队,每个小分队人员配备救生保护装备和对地形熟悉的向导,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从事发地点向下游的13公里内分段全程搜救。

  “我们发现了失踪游客!”20时20分,情人谷附近张家门村有居民反映,离事发现场不远处发现了失踪游客。搜寻队员听到消息马上前往,山坡上已经迷路的5名遇险游客被成功救回。

  “山洪的速度实在太快了!”被救出的蔡秀粉是牛店镇人,被救后仍然惊魂未定,她说当时下雨后为避雨,就朝河谷一侧的山坡上走,刚迈出几步,就听到上游轰隆隆的水声,感觉情况不对,就加快爬坡步伐,没想到只不过眨眼工夫山洪就来到了跟前。当时洪水把他们冲出了老远,他们几个人有的死死抓住小树干,有的抓紧手中的草,还有两人互相抱在一起加大了重力,山洪才没有把他们冲走!“幸亏我们跑对了方向!”获救后的蔡秀粉庆幸万分,如果他们当时顺着河床跑,5个人可能一个也跑不了。

  现场搜救指挥部看到5人获救后,又迅速拿出下一步搜救方案。根据当时情人谷的地理环境分析,失踪的两人极有可能被洪水冲走。次日上午7时左右,在情人谷中游———登封市唐庄乡花玉村附近搜寻的小分队获得消息,早晨6时许,一位妇女在河道旁挖沙时,发现了一具男尸。搜寻人员迅速带刘杰赶往现场辨认,浑身沾满泥土、衣服已被洪水掠去的死者正是潘红建。

  上午8时左右,由公安干警、消防队员和失踪者亲属组成的搜救队,在事发地点下游约800米处发现了挂在植被枝杈上的零星小布条,而布条颜色和失踪者范会娟所穿衣服色彩十分相符……于是30多名搜救队员顺着往下游搜寻,9时左右,在100米开外两块巨石旁有一条胳膊,等队员走近一看,发现一个浑身沾满泥污的女尸夹在了两个石头的夹缝中。范会娟亲属上前辨认,她正是22岁的范会娟。至此,两名下落不明人员全部找到。7月30日中午,搜救工作全部结束,6名获救人员因为没有大碍已返回家中,潘红建的尸体于当天下午被家人运回开封,范会娟的尸体也已掩埋。目前,善后事宜正在进行中。

  有关人员提醒大家,汛期在山区旅游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状况。这次山洪中幸存的刘杰与蔡秀粉等人就是通过一定的常识而获得生机———刘杰在山谷中听到水声时,立即向附近山坡高处跑去最终逃脱大难。据东方今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