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波动今后非官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33 华夏经纬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2%的升值幅度是根据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测算出来的,即是根据我国产品和服务贸易状况及结构调整的需要来测算的。今后的人民币汇率是浮动的,即根据客观规律发生波动,这种波动变化是由浮动机制所带来的,而不再是官方对水平的调整。周小川是在日前召开的有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研究生和部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干部参加的学术讨论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出台后,市场反响热烈。在“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这个问题上,有些国外人士试图制造误解,说调整是初始的,以后还有后续调整。

  对此,周小川在学术讨论会上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初始水平调整,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一调整,调整水平为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幅度是初始的,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周小川指出,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借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机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各种外汇衍生产品,使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向客户提供更多的、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使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合同需要锁定未来的汇率风险。

  周小川强调,商业银行也要精心制定自身管理风险和承担风险的策略,不能像固定汇率制那样以为可把各种风险均转移给国家。要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定价能力,在竞争环境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周小川说,要逐步释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信息。传递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信息,要充分考虑市场和公众的消化吸收能力。为避免冲淡市场和公众对改革关键内容的消化理解,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信息也有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

  第一步注重让大众能抓住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核心内容。下一步,将逐步面向专业市场人士提供更多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相关技术信息,如外汇市场的新变化和新产品,有关一篮子货币的概况、原理和构成原则等。(记者李卫玲)来源:国际金融报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