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风度敌过温度——南京街头“膀爷”不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人对“膀爷”一词不陌生,以前,每到盛夏酷暑天,光着上身,穿个裤衩,或者套件背心,脚穿拖鞋的老少爷儿们便满街晃悠起来,哪阴凉往哪凑,哪人多往哪凑。

  那时候,在人们的概念里夏天赤膊光膀子完全是个人行为,与城市文明压根搭不上边。以至于一些商场、超市挂出了“穿汗衫、短裤者不得入内”的“警示牌”。

  可今年大家再上街瞧瞧,这些“膀爷”们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大半,无论是纳凉的市民广场,还是晚间的超市,文明着衣者日渐增多。南京的“膀爷”渐渐不见了。本报近日就收到了一位特殊市民的来信。

  《金陵晚报》编辑部:

  我是一位普通的南京市民,今年42岁。做了20多年的“膀爷”,今年终于“下岗”了,夏天出门膀子再也没光过。看到贵报“文明再多一点点”栏目,我只想讲讲自己这个小转变的感想,从一个普通市民文明意识的转变看整个城市文明氛围的营造。

  20多年前,我们家住在城南的竹竿里,就是现在的建邺路东侧。那时候都是平房,到了傍晚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搬出竹椅、凉床在巷口乘凉。在我的记忆中,老少爷们不少都光着上身,穿个蓝色大裤衩,拿把蒲扇在街巷间走动。那个年代,人们意识不到这是有碍文明的地方。大家“坦诚相见”地说话也自然悠哉。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居民小区的兴起,不少人家搬进了鸟笼式的楼房里,城市向上层空间发展了,加上电扇的普及,炎炎夏日晚间在户外晃动乘凉的人不再像平房时代那么多,有些是懒得下楼,有些是由于进了筒子楼,认识的邻里不多,即便下楼也找不到搭话的伴,自觉无趣,不愿下楼。而一些“活跃分子”,或是习惯了户外乘凉的人仍旧改不了往日的习惯。于是,小区的中心花园、新建的市民广场上就聚集了不少纳凉的市民,这其中也不乏像我一样的“膀爷”,大家扎堆在一块,夜幕中天南海北地聊天,一点不觉别扭。

  随着超市的迅速蔓延,几乎每个居民小区附近都有一两家超市,夏天的时候谁家要买个东西,几步就到了超市,因此不少人也不愿意多套件衣服找麻烦,在家什么样出门还是什么样,光着上身在明亮整洁的超市里购物。可那个时候开始觉得不好意思了,特别是和一些衣装整齐的人在一起选购时,对比太明显,反差太大,这个时候最怕遇到熟人,特别是异性……

  正是因为城市在不断发展,亮化越来越好,城市休闲的场所越来越高雅,像我这样的“膀爷”活动空间也就越来越小了。一个穿戴整齐的人和一个光身子的人同道而行总觉得别扭得慌,要是遇到了认识的人,别人是和你打招呼好,还是不打招呼好呢?总不能面对面地一个穿正统衬衫、一个光着上身地开聊吧,姑且自己脸皮厚点,一旁人诧异的眼光不断扫射也会让你浑身鸡皮疙瘩直跳舞。我就是在遭遇了这么一次尴尬情形后,决定和“膀爷”称号彻底拜拜了。而我也发现,现在晚上去商场,再也看不见光着膀子的“膀爷”了,大家都开始讲文明,注重起个人形象了,这也是咱们南京老百姓文明素质的提高。

  十运会临近了,城市文明在接受着来自四面八方朋友的考验,我希望借贵报号召一下全市尚存为数不多的“膀爷”们,为了自身素质,为了城市形象,让我们套上衣服吧……

  一位曾经的“膀爷”

  这位市民的来信从一个小小的侧面反映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进步,如果您自己身边或者您自己身上有哪些文明的转变,欢迎拨打热线84686500,或来信寄至龙蟠中路223号金陵晚报综合新闻部“文明再多一点点”栏目,让我们共同见证城市的文明。

  作者:朱锐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