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南镇:城乡互动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黄尚宁

  走进兴业县石南镇,记者深感城乡统筹发展的快速:去年该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7.7%;今年上半年,该镇在首届玉博会上签约的绿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工业项目投产,显示出了工业发展的强势后劲。与此同时,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同步增加,比去年增收283.8元,增长12.9%。

  工业强镇的新思维

  地处兴业县城的石南镇有着较为坚实的工业经济基础。在发展中,该镇的党政班子渐渐意识到,发展工业不能走“孤家寡人”的路子,单项冠军要创,也要集中力量培育优势的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形成开放型的县域经济体系。正因有了这个认识,去年,石南镇营造低成本的投资环境,运用市场化运作,多方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全年共引进县外投资项目27个,总投资6.9亿元。有了资金,事情就好办多了。对已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水泥建材产业,该镇抓住建材市场有所复苏的机遇,采取兼并、租赁、出售等方式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改变水泥行业低、小、散的局面,推动水泥企业向集约化发展。并以技术改造为突破口,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水泥企业再显活力。

  该镇围绕现有企业上配套,围绕特色资源上项目,主动对接海螺项目,拓展水泥产业的采掘、运输、服务等行业空间,以延长水泥企业产业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以绿雅装饰公司为龙头的装饰新兴产业,加大培育力度,充分挖掘产业开发潜力。目前,绿雅装饰公司生产的装潢材料已通过技监部门鉴定为B级防火标准,完成投资500多万元,并于上半年成功投产,计划再投资500万元上新的生产线。此外,该镇还配套玉柴发展机械制造业,支持光明机械厂再建一个铸造厂,培育壮大成为玉柴机器配件厂。

  企业农户的互动模式

  一个乡镇要加快发展,农业始终是绕不开的槛。石南镇在农业产业化方面注重抓好龙头企业的扶持,搞好生产基地示范,大力推广“公司+农户”的养殖经营模式,促进了农业的城乡互动和协调发展。温氏公司于1996年引资建设,是广西最早采用“公司+农户”养殖经营模式的农业企业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该公司发展的养殖户达1800多户,覆盖兴业县10个乡镇,去年出栏肉鸡6890多万羽,实现产值3.2亿元,农户获得利润3100多万元。石南镇泉江村农民彭清寿从1997年开始养鸡,主动申请成为温氏公司的网络养殖户,与公司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年出栏肉鸡可达3.6万羽,年纯收入5万多元。

  除了发挥镇内温氏公司、和丰禽业公司等10家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外,该镇还通过抓民间经济协会建设,创建农民产销联合体,发展订单农业,解决农产品流通难问题。目前建成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30多家,会员户647户,带动辐射2600多农户发展种养,拓展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渠道,实现了共同致富。

  以城兴镇促腾飞

  小城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几年,石南镇不断加大投入,深入开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力。据该镇党委书记梁展勇介绍,如今来石南投资办厂的老板越来越多了,发展房地产业,解决外来投资商的住房问题便成了镇里优先考虑的项目。通过方方面面的争取,广西明桂置业有限公司到该镇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兴业县百业文化商业中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千万元。投资1000万元的牌访岭商业开发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七团村旧村改造项目、投资1.5亿元的兴华房地产项目等重大工程也已成功启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镇新上50万元以上城建、房地产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9亿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