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人涌向博格达峰 自然生态环境受到致命性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01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入夏以来,先后有近万名国内外旅游者拥向天山博格达峰,使这一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受到致命性的打击。

  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是东部天山最高峰。198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博格达峰北麓493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定为天池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的。因科学研究的
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事先要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7月24日,笔者经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批准到博格达主峰地区调查采访,发现有三支户外徒步旅游团队的70多人在这里活动。在海拔3520米处的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周围,密密麻麻地扎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地上随处可见塑料袋,游客在河水中随意洗漱和大小便,许多人的背包上还挂着几株刚刚采挖的雪莲。笔者看到,附近山梁上的雪莲花已被人采挖一空。

  今年7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和自治区体育局授权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在博峰大本营设立了“博峰管理站”。笔者在管理站见到了新疆登山协会派驻的两位管理人员邹江和迪力夏提,他们正在对旅游者逐个进行登记,但大多数游客都拒绝登记。

  邹江告诉笔者:“近期到博格达峰旅游的人太多了,有时一天多达200多人。游客越多,留下的生活垃圾也就越多,现在仅靠我们两个人根本无法将这些垃圾清运走。”

  7月14日,韩国山间徒步团一行50多人在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租了60匹马浩浩荡荡向博格达峰进发。邹江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赶到大东沟阻止了他们,但他们却把一大堆垃圾扔在了博格达峰北侧的大东沟夏牧场,引起了当地牧民的极大愤慨。

  据了解,这些游客都是新疆各旅行社、网站和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他们在网上大量发帖子招徕游客,没有经过任何组织和部门批准,就擅自组织游客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旅游,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显然,他们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规。:(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 新疆经济报 孙国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