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避免过度使用灯具墙壁过白亮 家装应重视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关注城市光污染”51950668热线电话开通以来,数位读者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家庭装修产生的光污染不容忽视”,读者Dine还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并附了照片,说明家庭装修中应采取措施对光污染加以防范。

  Dine先生在邮件中说:“家庭装修对人生来说可能只有一次,都想把它做得十分完美,但结果总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可谓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他接着说了自家装修中涉及到
“光”的三点遗憾,一是灯光装得太多,仅30平方米的客厅里就在屋顶四周装了一圈隐形灯,中间装了一组7个灯头的莲花形的吊灯,在两组灯之间一圈装了8个射灯,实际上用得最多的是那组大吊灯,却又因只有一个开关控制的原因,开了显得太亮,不得不下掉3个灯头,隐形灯和射灯则基本不用;二是电视背景墙做成金黄色,白天看上去蛮漂亮的,但晚上在灯光下看却是点点反光,很不舒服;三是内墙选用了很白的乳胶漆,卫生间又选用了深彩色瓷砖,视觉上感到“很累”。他看了后认为,过度家装也是一种光污染,应引起市民的注意。

  据了解,家庭装修对大多数人家来说,既是大事,又是陌生事,往往都是听装饰公司或工程队的意见,而装饰公司则希望工程的子项目越多越好,所以施工方往往建议客户选用这个灯、那个灯,结果是豪华气派,满屋通明,多花了钱又不实用。南京装饰行业的一位资深设计师透露,目前南京装饰行业中的设计师没有几个是精通灯光设计的,他认为,装饰设计、施工单位有引导市民科学家装,绿色家装的义务和责任。

  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认为,家装是一门综合性工程,家装中出现的过度使用大量灯具、墙壁色彩过于白亮或斑斓等都应该加以纠正。居室设计不要把墙壁刷得太白或用过深的颜色,可选用淡玉米黄、象牙白等。墙壁不要选用金色、亮色等易反光的色彩。在灯光设计上,要测算好面积和灯具照明强度,再考虑灯具位置,现在节能灯具很多,如8瓦的节能灯就相当于25瓦的普通灯泡的亮度,这些因素都要在设计时考虑进去;还有卧室、客厅用光要求不一样,灯具也应有所区别,有的人家在卧室里也装上彩色灯,实际上是没按卧室的功能去设计灯光。专家们还认为,装饰公司的设计师应该补上灯光设计这一课,把灯光设计作为整体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王娟 李定强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