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妻子打丈夫比例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38 宁夏日报

  提起家庭暴力,人们一般都会认定受害者是女性。日前从上海市妇联主办的“中澳反对家庭暴力培训研讨班”上传来消息,由于社会的进步,女性地位的提高,男性遭到女性殴打的比例不断上升,而且家庭冷暴力成为了夫妻间伤害最深的武器。

  据“中澳反对家庭暴力培训研讨班”与会专家介绍,在全国2.7亿家庭中,约有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范围内,妻子殴打丈夫的比例有所上升。

  比如,在2003年7月,上海市闵行区妇联接到一男子投诉电话,内容竟是遭到妻子殴打寻求帮助。经了解,这名男子名叫高路,结婚8年。期间,只要一吵架他就被妻子打,身上留有抓伤痕迹。2003年6月,高路下岗了,在家庭中失去了经济地位。7月的一个晚上,因为家里的经济问题,夫妻两人发生口角。其妻一生气,举起洗衣搓板就朝高路砸。高路一再避让,但最终没有逃过一劫,身上的一根肋骨被打断。在妇联的帮助下,高路得到了医治。而他的妻子也因此被刑事拘留。

  据介绍,发生家庭暴力主要有4个原因:一方有外遇或者一方有酗酒等恶习;教育子女观点不同;经济矛盾;一方有心理变态。有两种情况暴力更容易发生,一是夫妻双方关系濒临破裂,并已决定离婚;二是夫妻中有一方从小生活在棍棒教育的环境中,容易产生暴力冲动。

  在类似于上海的大都市里,女性的知识文化水平较高,经济地位较独立,因此,妻子打丈夫的现象不断增加。

  在全国有暴力倾向的家庭中,70%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是受过良好教育、在经济上相对独立的职业女性,施暴丈夫则不乏硕士、博士、大学教授和海归人士。

  而目前,精神冷暴力也渐渐成为夫妻家庭最厉害的“隐形杀手”。专家表示,上海女性对男性的精神冷暴力倾向偏高。一方经常以不肯吃饭、不说话、将房门关得很响等方式,间接给对方造成内疚感。凡此种种,都是精神暴力的表现。冷暴力往往是家庭破裂的主因。(据《新闻午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