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今日首次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38 东南快报

  本报讯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将于今明两天在北京举行。这将是美国与中国建交以来首度举行高层级对话例行会议。

  据悉,这次会谈议题将包括中国大陆的军事、能源、反恐以及台湾,并会就胡锦涛主席9月访美进行初步磋商。

  据报道,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于当日抵京代表美国政府参加此次会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于今日代表中方率团参加会议。议题预测将涉及台湾问题

  此前,佐立克曾告诉新闻界,这项对话的目的是要“超越议题”,亦即是“登高望远”,从全面的角度面对两国关系及其对全球的影响。所以这项对话,一方面是安全、经贸、能源等个别议题,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些议题而产生的错综复杂关系。

  北京涉台学者认为,中美之间展开建设性对话的确有必要,而台海问题将继续在美中高层对话中占重要地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牛军表示,事实上,中美两国都认识到台海问题的严重性。他表示,台海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就会出现动荡起伏,会波及中美关系的各个层面,影响非常大,从深一点来讲,如果台海问题控制不住,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包括中日关系

  此外,另有多位中国战略学者预测,中日关系将成为对话的话题之一。他们相信,高层级对话的内容将触实也将务虚,话题将没有禁区,中日关系关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故触及日本不可避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问题中心主任王湘穗认为,中日之间关系目前处于特殊时期,亚太地区蕴涵美国巨大利益,如中日关系从目前紧张的势头走向严重不可控,其实是美国不愿见到的。新闻背景中美急需高层对话

  中美定期举行高层对话的构想,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出席智利亚太经合高峰会议时,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获得布什的赞同而推动。双方决定每半年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一次。

  针对中美即将举行高层级对话,相关专家认为,中美关系在冷战结束后越来越全面,也越来越复杂。最近这几年来,包括反恐、贸易以及双边事务等,虽然不断有新对话平台的建立,但要同时解决所有问题,急需一个层级更高的对话机制。(来源: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