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活力强实力 鹿城争先创优摆脱“成长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8月1日消息:漫步市区街头,你会发现伴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新的大南门商业中心和欧洲城商业中心已经崭露头角。跨过人均GDP3000美元门槛的鹿城区,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正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突破口,争先创优,增强中心城区实力,力争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同类城市十强城区之列。

  经过20年的发展,鹿城人均GDP已达3300美元,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正进入一个
重要的转折时期,处在一个新的发展关口,迎来了摆脱瓶颈、过坎爬坡、跨越发展的关键期。目前,该区正按照市委“三个温州”的战略部署,审时度势,找准定位,制定并实施“优二强三”的产业发展战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建设更有活力、更具实力、更加和谐的城区。

  摆脱制造业“成长烦恼”今年以来,欧美接二连三地“舞起”反倾销“大棒”,致使鹿城区服装、皮鞋、打火机等传统主导产业频频遭遇“成长的烦恼”,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改变“低成本、低价格、低技术、低附加值”的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成为该区的必然选择,一系列的提升优化产业的举措也就摆上了日程。

  今年上半年,该区康奈集团、东艺鞋业、月兔集团等7家企业被列为温州市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对象。浙江电器开关有限公司、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200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鹿城建区以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初步确定了投资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11个外资项目进入工业园区,推动制造业的提升。

  在品牌建设上,鹿城区正通过品牌筛选,建立品牌培育库,推动更多企业的产品进入全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行列。同时,该区还准备以康奈集团为核心,进行皮鞋行业整合提升的试点,促进一批具有互补性的鞋企加盟到康奈集团,打造竞争优势更强的轻工产业集群。

  发挥中心城区综合功能

  随着五马街、纱帽河为中心的特色商业街区,人民中路、府前街的品牌服饰街,人民东路电子通讯街,以及滨江的咖啡酒吧特色街等初步形成,市区五马、大南门两个商业圈开始融合,欧洲城商业中心与东门步行街相呼应,两大商业综合区域开始崭露头角。这一切,使得中心城区的现代商贸业得到了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世界500强企业牵手金泰集团,在城区西部打造大型购物中心。人民电器集团、交通国资公司与新华物流公司三方投资双屿公路枢纽站,共同打造物流中心。一批高质量、高档次、有特色的商务楼宇拔地而起,楼宇经济成为新兴的服务业态。依托中心城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积聚”效应,现代服务业的兴起,使鹿城正成为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教文体服务中心和旅游接待中心,切实增强了中心城区的综合功能和城市集聚力。

  让城市文明成为“软实力”

  300%的增长幅度,足以显示鹿城上半年招商引资的成效。上半年该区合同利用外资2888万美元,同比增长300%,实际利用外资1208万美元,同比增长266%,麦德龙、欧尚、易初莲花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前来考察、洽谈。毫无疑问,中心城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已经成为了招商引资的一个“拉动力”,起到了“洼地”效应。

  随着创建的不断深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鹿城区正以城市道路、垃圾处理、文化设施等硬件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加强基层创建,提升全社会文明水平,并力求将城市文明成为中心城区竞争的“软实力”,并使之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载体。(温州日报记者金建树 报道组 张靖 郭广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