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挑战洪魔 警徽闪耀暧民心-来自河南省新蔡公安机关抗洪抢险一线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1 公安部网站

  大雨,暴雨,特大暴雨。进入7月份以来,新蔡,这个素有“洪水招待所”之称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遭遇了30年未遇的特大洪灾,从7月7日至10日,全县累积降雨量达4157毫米,平地积水一尺多深,低洼地带一片汪洋。全县23个乡镇的1506个村庄进水,128个村庄的48万余人被洪水围困,2533间民房倒塌,洪水冲毁堤防22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新蔡县公
安局党委组织全体民警奔赴抗洪抢险的最前线,紧急抢险筑堤,迅速转移群众,洪水中救人,抢救群众财产,民警总是出现在最紧急、最需要的地方。据统计,新蔡警方在洪灾期间组织转移群众4.54万人,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460多人,粮食3100多万公斤,牲畜7800多头,其它财物500多万元,保证了大灾期间全县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警徽,在抗洪抢险一线闪耀出夺目的光彩。

  洪水冲垮了堤坝,但冲不垮警民众志成城筑起的长城

  7月10日夜,顿岗乡境内的洪汝河道洪水暴涨,超警戒水位2.5米,超保证水位0.5米,流量达到2300立米每秒,金多处地方出现漫水。10时20分,分洪道柳树庄段大堤被洪水冲开一道几米宽的口子,情况万分紧急。公安局长王一峰、政委卞凤禄紧急带领100多名民警组成抢险突击队,民警跳入洪水中,手挽手肩并肩组成一道人墙,以减轻洪水对大堤的冲击。由于现场没有土,指挥部果断决定用附近民房上的砖块装在麻袋里作填料,民警手扒肩扛,很多民警的手扒破出血,肩膀被磨破皮,但没有一人退缩。化庄派出所青年民警姚会群在决口处堆石袋时,被一个浪头卷进洪水里,瞬间冲出几米远,幸而姚会群临危不乱,在波涛中抓住了岸上民警抛下的绳索。上岸后的姚会群仍坚持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民警和近千名干部群众同心奋战了5个多小时,终于巩固了大堤。

  7月11日下午,古吕镇境内潘港大堤被洪水撕开了一条近10米的决口,洪水咆哮向外倾泄,直接威胁着城区的安全。接到报警,副局长安庆民率机关和古吕、西城派出所60名民警迅速赶到,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打木桩,筑土袋,围人墙,与200多名干部群众苦战2个多小时,成功堵住决口。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警徽闪光。在10日夜至11日,新蔡全县境内的300多公里河道上,顿岗、练村、古吕、孙召等乡镇的22处堤防被洪水冲开了口子,在每一处出现险情的地方,公安民警都是抢险的主力军,他们组织严密,行动迅速,临危不乱,奋不顾身,成为抢险干部群众的主心骨。

  洪水冲倒房屋,淹没了庄稼,却淹没不了警徽闪耀的光彩。

  由于洪水来势凶猛,内涝严重,被洪水围困的村庄和民房倒塌较多,尽快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7月10日夜23时许,顿岗乡土楼、马庄、焦庄三个村委村庄进水,道路被淹没,数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派出所所长张宏伟立即组织民警、乡村干部和住在大堤上的几百名群众,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转移了小魏庄群众后,张宏伟趟着过膝深的水赶往小沈庄,在路上他发现79岁的沈老太太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往前挪。一问才知道她的家人都在抢运粮食财产,让她一个人先到大堤上。张宏伟立即让民警将老太太背到大堤上。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民警逐户检查,救助老弱病残群众47人,确保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10日凌晨4时许,蛟停湖乡31个村庄1.1万群众被洪水围困,地抛最低的马港村委小赵庄已成一片汪洋。派出所所长刘少田带民警趟着齐腰深的水赶到时,村民就像见到了救星,纷纷围拢上来。刘所长召集村中青壮年村民,让他们分头到各家各户收集檩条和绳索,又伐了部分杨树,扎了20多个木排,及时将近400名老人、妇女、儿童转移到安全地带。

  河坞乡陈庄村委小崔庄村民高征,10日深夜被村民的呼喊声惊醒,她一下床吓得惊叫起来,屋内已进了一尺多深的水。她丈夫在外打工,两个年幼的孩子见满屋是水吓得哇哇大哭,她也急得哭了起来。派出所所长孙伟逐户巡查过来,见状立即组织抢险队员帮助她转移粮食,他们把2000多斤粮食和两个小孩转移到安全地方,搬运最后一趟财物刚出屋不多远,被洪水浸泡多时的三间土坯瓦房轰然倒塌,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一个不能少,参战民警以高度的责任感,宁愿自己多吃苦、多担风险,也不让一个群众留在危险地带。汛期,各派出所民警组织党员干部共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4.54万人,确保了全县无一人在洪灾中伤亡。

  挑战洪魔,警徽闪耀暧民心

  7月10日凌晨6点多,龙口镇印桥西南一家养猪场被洪水围困,要求出警救助。龙口派出所指导员孙斌杰立即带领民警驱车赶到现场。由于养猪厂地势较低,四周大水涌向猪舍,饲料棚,院中积水已达一尺多深。暴雨在不停地下,四周的水在不停地涌入院中、猪舍里,如不及时将猪舍中的猪转移到高处,一百多头猪有可能溺于洪水。孙斌杰来不及多想,冒着雷暴大雨,与养猪人李效初,立小华,李建华父子三人,将猪群往高处转移,猪在雨水中不听指挥,时常顶人逃窜,孙斌杰几次被猪撞倒,脚和腿都被猪踩肿了,浑身沾满了脏水,经过艰苦努力,一百多头猪被转移到了500米外的安全地带。50多个猪仔已在洪水中像鱼儿一样乱窜,孙斌杰与李氏父子水中的幼猪一个一个地抱到料车上,运到了安全地带。随后,民警与李氏父子及赶来帮助的群众一道,将浸泡在水中的数万斤粮食和饲以及财物搬上三轮车,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三个多小时的奋战中,民警不知摔了多少跟头,膝部、手臂碰出了血,浑身上下全是泥水。

  7月10日上午12时许,涧头派出所民警接辖区内的宏达纺纱厂来电话求助,洪水淹没了厂区,库里皮棉、棉纱和车间里的机械全部浸泡在洪水中,情况十分紧急。所长段勇、指导员刘胸怀立即带领全体民警驱车火速赶到,组织厂里职工、附近群众50多人,将打包的皮棉和棉纱从库房里抬出,趟着水,向200多米远的安全地带转移。平时50公斤一包的皮棉,浸泡了洪水,重量增加了几倍,四个人抬一包都很吃力。由于厂区积水过膝深,四个人抬东西行动不便,暴雨不停地下,为了使厂家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民警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从中午12时许一直干到夜里11时许,将厂里的90吨皮棉、棉纱和重要物品全部抢运到安全地带,此时,民警一个个腿脚浸泡得麻木、全身累得腰酸腿疼。

  7月10日上午9时许,李桥派出所所长张存良接到辖区邱庄村民报警,6名外地民工被洪水围困在邱庄北边新阳高速公路施工地的一个大土堆了上,张存良立即将准备好的抗洪抢险用的三个充气汽车内胎和一根100多米的粗绳装上警车,带领民警杨正斌、刘运洪火速赶到高速便道。张所长冷静地观察分析了一下当前抢险形势,民工被困地点距高速便道下被淹水面约500多米,距东边路面1000多米,西边是洪河,南边是一条大港,张所长决定利用便道下隐约露出水面的两个土堆作为据点,接力抢救。民警推着充气车内胎,在2米多深的洪水中奋力向被困民工游去,他们以接近被困民工的一个水面下土堆为据点,一个一个地将他们救过来,然后以下一个水面下的土堆为据点,逐渐向安全地带转移。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袁化玉、张春胜、雷文鹏等6名被困民工全部被从洪水中安全救出。

  洪魔肆虐勇向前,危难时刻显身手。经过大练兵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洗礼的新蔡县公安局民警,在洪灾面前,在危难时刻,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爱人民的承诺,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灾民的心坎里。近日,新蔡县人民政府给在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的6个派出所记集体三等功,给7名民警记个人三等功。(严鑫 余新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