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3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01 10:17 来源:综合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7月30日,辽宁省10岁小考生张炘炀(左)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招生办主任黄银忠手中接过被该校数理与信息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正式录取的通知书。年仅10岁的张炘炀是辽宁省盘锦市人,他参加了2005年的高考并考出了505分的成绩,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高考考生,并由此成为社会瞩目的“明星”考生。据了解,学校将在学习培养和生活上给予张必要的帮助和照顾,使他能顺利完成学业。由于张炘炀年龄过小,学校将以“宽口径、厚基础”为原则,注重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新华社记者王晔彪 摄

  “神童”考入天津师院学校 匆忙应对专家深表忧虑

  荆楚网(楚天金报)河北消息29日傍晚,河北省廊坊市传来喜讯,全国最小的考生、辽宁省盘锦市10岁神童张炘炀以505分的高考成绩被天津师范工程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成为该校建校以来年纪最小的大学生。

  10岁伢圆了大学梦

  正在河北廊坊的张会祥听到儿子被录取的消息,很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一直希望孩子能在天津高校就读。这次儿子考出了505分的好成绩,比辽宁省高考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458分还要高出47分。

  现在,张炘炀从辽宁盘锦市举家搬迁至河北省廊坊市,母亲吴慧娟已在廊坊市联系了一所学校任教,开学后,将由父亲张会祥前往天津陪读。

  天津师范工程学院招生办主任黄银忠说,由于张炘炀年龄小,学校将以“宽口径、厚基础”为原则,注重因材施教,鼓励他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目前学校已经开始研究在学习培养和生活上如何给予必要的帮助和照顾,使他能顺利完成学业。

  张炘炀说自己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下一个理想是争取早日考研,并在考研时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慈父婉言释“完美”

  很多人都认为,这个结局对“神童”来说不太完美。“再学几年,考清华、北大这样的重点大学,不是更好吗?”

  张会祥不这样认为。“这样反而是给孩子增加了压力,他对旧知识不感兴趣,对他自己的身心发展也没有什么好处。我是希望等孩子上大学以后再发展,如果还可以的话,将来再往上考。”

  张会祥的设想是:不让孩子过早就业,考硕士、博士时再考名校,20岁的博士生还是有优势的,即使当不了科学家,竞争力也强。“完美不完美不是一个标准来衡量的,如果现在就到了名校,压力、竞争会让孩子枯萎的”。

  专家对神童表示忧心

  但张会祥对儿子的大学生活还是担心。“他还小,虽然像个小大人,求知欲强,但独立生活能力和处理事情的能力还不行,理解能力也比较弱”。

  担心的不只是张炘炀的父亲。一位大学教授认为,大学的课程设置与中学有明显差别,需要学习者有比较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但对张炘炀进行分析,发现他的思维有一定的片面性,具体思维也不太完善,情感、意志力和看法还处于10岁儿童的层次,一旦进入大学,在某些方面一定会出现不适应。虽然家长已经准备去陪读,生活上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父母毕竟代替不了小张与同龄人的交流,到了大学,在年龄相差太大的同学中,他一定会感觉孤独,这种心理和情感上的断层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张炘炀大学之路的未来会怎样,人们拭目以待。

  链接:前不久,沈阳工业大学18岁的“神童大学生”王思涵因“除英语及格外,其他科目成绩为零”,被学校勒令退学。与张造疽谎,王思涵的大学学业也是在父母辞工陪读下完成的。据沈工大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王思涵上大学后,生活自理能力差,而且自我封闭,对大学不适应,主观学习性不强,辅导员屡次与他沟通均无效果。楚天金报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7月30日,张炘炀展示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数理与信息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正式录取的通知书。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7月30日,张炘炀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正式录取后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7月30日,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正式录取的张(右)与该校学生会主席高真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7月30日,张手抱鲜花庆祝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正式录取。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
全国最小高考考生被录取(组图)

  7月30日,辽宁省10岁小考生张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正式录取后与父母合影庆祝。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