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3部法规今日起实施 携宠物乘地铁最高罚五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细节护民权33部法规今日起实施

  新快报讯(欣华)今日,33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将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其中,国家级法规15部,地方级法规18部。15部国家级法规涉及到用电、用药、交通、房地产、汽车维修以及公共安全等方面。这些法规的突出特点是从细节入手保护公民权益,体现出我国立法对公民权益的保护日趋立体化。

  开发区管委会 订立土地出让合同无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的“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明确只有市、县人民政府才有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出让方订立的土地使用权合同,将被认定为无效。

  携宠物乘地铁最高罚五百8月1日起,携带宠物乘坐地铁及在地铁里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将都被处以50元到500元的重罚。建设部近日出台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对坐地铁的人和管地铁的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办法还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因故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有权持有效车票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单程票价退还票款。

  医院自配药不得上市销售为加强对医疗机构制剂的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即自配药)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不得发布医疗机构制剂广告,并规定7种情况将不得作为医疗机构制剂申报。医疗机构制剂只有在发生灾情、疫情、突发事件或者临床急需而市场没有供应的情况下,才可调剂使用但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停电必须提前打招呼国家电监会公布的《供电服务监管办法(试行)》规定,供电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用电业务的办理程序、电价和收费标准,并不得对用户受电工程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供电企业应按标准披露停电、限电和事故抢修处理等信息。此外,交通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要求客运经营者必须为旅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交通部《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首次明确机动车维修具体的“保质期”;公安部《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与交通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杜绝拉着“炸弹”满街跑;交通部《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大货车司机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等。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