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棠”台风冲出病 台湾已有7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0 法制晚报

  台湾南部19人疑似感染类鼻疽 初步认为是暴雨将细菌冲刷出来所致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南部最近陆续传出19例疑似感染类鼻疽病例,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初步 研判认为,是“海棠”台风带来的暴雨将细菌冲刷出来所致。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一名年约50岁的女性患者,7月23日到市立医院就诊后死亡
,这是台南此次类鼻疽菌感 染首例死亡病例。医院表示,这名患者因发烧、腹泻、呕吐就诊,当天因多重器官衰竭、疑似败血休克、急性肾衰竭死亡。

  台湾“疾管局”表示,类鼻疽主要的传染途径是皮肤伤口接触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但也可能经由吸入、食入 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尘土而受感染。

  台湾首例类鼻疽病例出现于1985年,患者是在菲律宾溺水感染的。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台“疾管局”已接获共25 例类鼻疽的疑似病例通报,其中7月11日至29日间的通报数高达16例,明显异常。

  台“疾管局”呼吁当地民众,身体有耗弱性疾病(如糖尿病及外伤)者应避免暴露于受污染的土或水中。若接触到受 污染的土、水,应尽快以干净水冲洗并就医。

  新闻追访

  尚无特效预防方法

  本报讯(记者柳姗通讯员黄显斌)据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主任、主任医师赵敏介绍,近年来大量调查说明,类鼻 疽的感染源主要是流行区的水或土壤。如诊断及时并及时采用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死亡率会明显下降,但败血症患者死亡率 仍高达50%以上。

  赵敏说,对该病目前尚无特效的预防方法,主要是防止类鼻疽菌污染的水或土壤经皮肤黏膜感染。在可能有被类鼻疽 菌污染尘土的条件下,应戴好防护口罩。

  两岸观光未受限

  本报讯(记者薄盛男)今天上午,台湾“观光局”公关处的赵先生电话告诉记者,由于类鼻疽并没有被台“官方”列 为法定传染病,所以目前他们并没有在两岸间人员往来、观光旅游上有所限制。台湾各旅行社业务安排如常。

  台湾“疾管局”公关处的葛先生说,从他们目前对类鼻疽的研究来看,还没有发现此病菌会通过水果传染给人。

  背景知识

  类鼻疽

  据了解,类鼻疽是由类鼻疽伯克氏菌所感染的疾病,是人畜共通的感染症,但人不会将此细菌传染给其他人或动物, 动物也不会传给人或动物,主要是从环境中的土壤和水中感染,以东南亚、大洋洲北部等热带地域为主要流行区域。

  类鼻疽主要侵犯的器官是肺部,常造成肺炎、肺部空洞,也可能侵犯肝、脾、肾、皮肤等器官。其临床症状表现差异 很大,从不显性感染到致命率极高的败血症都有可能。其他的临床症状包括恶寒、发热、咳嗽、血痰、下痢、出血斑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