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精简2.7万村官 年节省1.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2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新华网杭州8月1日电(颜晓涛)浙江省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已近尾声。记者近日从这个省的民政厅获悉,本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一大特点是村委会成员职数比上届明显减少,到目前止已经比上届减少20%上下,预计选举全部结束后,新一届村委会成员要比上届减少2.7万人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省34635个村委会中,已有31366个村委会完成换届选举,完成率90.56%。民政厅有关人士说,新一届村委会成员不仅人数减少,而且更趋向年轻化。

  据介绍,本届村干部职数减少的原因,与全省村规模调整、撤村建居以及提倡“村两委”(村党支部与村委会)成员交叉兼职等因素有关。目的在于减轻村级集体经济负担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如果按每个村干部平均报酬5000元/年测算,全省减少2.7万名村干部,相当于每年可节省经费1.3亿元左右。

  浙江省民政厅有关人士说,根据去年通过的新《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三至七人组成,具体职数根据村的规模大小确定。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供养能力下降的实际,各地制订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如1000人以下的村,村干部一般不超过3人,1000人至2000人的村,村干部一般不超过4人,2000人以上的村,村干部一般为5-7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