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战场击毙的百余日军将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58 新世纪周刊

  统筹策划/邢冶

  执行/王全宝 程海涛 沈沉王 歆效

  供图/宁波经 盛鸿

  摄影/陈萧军

  绘图/石姿 石海春

  特别鸣谢/张子申

  60年前的那场战争,让中国人民付出了很多。8年抗战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运动奉献的一份重礼。当年正是因为有了中国与日本的较量,历史才会走到今天。看看这样一组数据:1937年末,日军在中国部署了24个步兵师团,占其总兵力的88%;而在次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变成了34和94%。即使是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在中国的兵力部署也都在其总兵力的50%左右。这说明,中国战场承担了日本军队的主要压力。

  正是因为有了中国,日本军国主义无暇“北进”苏联,从而使苏军得以先后从远东地区抽调多达54.2万的兵力、 5000多门火炮和3300多辆坦克,加强了西线对德作战的力量,并为同盟国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因为中国的存在,同样推迟了日本“南进”的时间,并有力地支援了美英在太平洋的作战。虽然1941年12月,日本还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但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踏上“南进”之路,这必然导致“南进”的失败。

  正如美国总统罗斯福所说:“我们不能忘记,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时间里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并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敌军。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地方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丘吉尔也坦言:“如果中国一崩溃,至少会使日军15个师团,也许有20个师团腾出手来。其后,大举进犯印度,就确实有可能了。”

  当然,为了赢得这场战争,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辉煌,日本侵略者由此遭到重创。在二次大战中,日本死亡官兵287万,其中在中国就死了198万,占其死亡官兵总数的近70%。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百多位日军将领被我抗日军民击毙在中国的大地上。纵观整个二战战场,试问哪一个国家能有如此成就,而每一位日军将领的毙命过程就是一部抗战史诗。我刊记者奔赴十余省区,通过10位日军将领的毙命之旅为您展开这史诗般的画卷。

  大角岑生被击落的海军大将

  南京大屠杀刽子手之死

  冒牌的“死亡之花”

  阿部规秀 凋落太行的“名将之花”

  前田治“炮兵之 花”不敌“五虎上将”

  毙命五原的经济特务

  酒井直次 被地雷炸死的师团长

  “扫荡急先锋”山东覆灭

  “死因不明”的陆军中将

  “钢军”中将命丧昆仑关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