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学者发现快速解读基因法 效率提高14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日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复旦大学科研人员宣布,中国科学家找到了一把快速解读基因功能的钥匙——PB转座因子。专家认为,透过这个因子,他们将研究基因功能的效率提高了140倍,而该研究发现将于8月12日发表在国际生物界权威杂志《细胞》封面上。

  据介绍,许田博士是这个科研小组的带头人,他现在也是美国耶鲁大学遗传系主任、
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他表示,过去30年来,全世界研究遗传的科学家都在努力了解基因这部“天书”,但是人们只对其中不到3000个基因有初步认识,连10%都达不到。

  许博士与研究组其他两位科学家一起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就开始寻找适合哺乳动物的转座因子。7年前,他们回到复旦大学继续寻找这个因子,经过大量的试验后,他们终于在其他科学家都不曾想到的蛾子体内,发现了能够稳定引起哺乳动物基因突变的因子——PB因子。

  根据这项成果,许博士认为,按照目前试验的速度,只要透过大量的试验,并加上财力和物力的支持,破译人类体内30000个基因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条件允许的话,可能3年时间就会完成。

  另据消息,7月21日,国际顶级生命科学杂志《细胞》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研究组的成果,《细胞》审稿人评价,新方法简便高效,提供了大规模研究小鼠等哺乳动物基因功能的解决方案,并称这项工作“是里程碑式的发现,对人类基因研究有重要意义”。(编辑徐丽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