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杰接受大公报专访:大陆参访收获颇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24 中国台湾网
陈杰接受大公报专访:大陆参访收获颇丰(图)
国民党“立委”参访团一行在南京参观考察

  中国台湾网8月1日消息由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杰率领的国民党“立委”大陆经贸参访团先后访问了厦门、天津、北京、南京,昨日,陈杰在南京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此行收获非常丰硕。

  陈杰强调,访问团出行前并未与马英九交流,但回去后会及时与他沟通,因为马英九非常关心两岸问题,他也期待两岸的和平。

  关于参访团此次的目的与收获,陈杰表示,主要是推动落实连主席与胡总书记达成的十点共识。另一方面,参访团的成员都是台湾“立委”,国民党又是“立法院”中最大的在野党,而该党在台湾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就要看能否发挥自己的作用。

  台商冀设大陆服务中心

  陈杰说,此次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积极推动台湾的农产品销到大陆,并希望藉此改善台湾农民的生活。他说:“只要是对农民有利的,我认为都要去做。所以这次我组团,国民党的‘立委’们都愿意参与。”

  他称,大陆针对台湾农产品“登陆”等问题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此次访问也是想多了解这方面的具体情况。而此行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推动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登陆措施尽早实施,让更多的农产品,以更好的价格销到大陆,让台湾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第二,目前台商在大陆总共有一百五十万人之多,他们远离故乡,甚至抛妻别子,是为了商业利益。参访团希望能够与台商对谈,聆听他们的声音,如他们有需要,我们就该义不容辞地提供服务。

  回顾在大陆的几天访问,陈杰感慨良多。他说,我们第一站进入厦门,与当地台商举行了座谈,并考察了厦门口岸,实地了解到台湾水果的通关安排。第二站到天津,受到戴相龙市长的亲自接待,他并就两岸经贸发展的现况,向我们做了多方面的说明。其间,戴相龙还特别提到五月十九日一批台湾的水果从高雄港运抵天津口岸,相关部门立即处理,用了不到三小时就完成了检疫、通关,当晚就送到了北京。陈杰说:“对于天津的这种做法,我个人感到非常钦佩,也非常感激。”

  陈杰表示,台商在大陆有时会遇到一些问题,虽然国台办也非常关心,给予帮助。但台商们都期望国民党在华南、华东、华北,甚至北京能够设立台商服务中心,希望国民党能够加强为台商服务。他说:“通过实地了解,才发现问题到底在哪里。我听到台商这样的心声之后,也及时向国台办的陈云林主任以及李炳才副主任提出建议,希望他们能够带回去研究。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透过国民党设在大陆的服务中心建立两党沟通的平台,达成共识。”

  陈杰还介绍,此行与国台办就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达成一些具体共识,譬如取消关税、希望共同争取货运直航等。他表示,台湾的经济农业发展的非常迅速,并对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销售颇具信心。

  否认为马英九登陆热身

  关于有消息指国民党经贸参访团此次访问大陆,是为马英九访大陆做铺垫,陈杰对此说法予以坚决否认。他说,这个团是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自己作为党团书记长的身份率团,一方面是来关心台商事务,另一方面是来促进台湾水果销往大陆。

  陈杰称,马英九目前担任台北市市长,依照台湾现行“法律”的规定,他是没法来的。除非是在明年四月时他卸下台北市市长职务,然后再以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赵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