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59 光明网

  发布时间: /参编

  新华网消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7月30日一期发表一篇社论,评析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经济产生的积极影响。社论说,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而且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也广泛得多。社论正题为《中国如何操纵世界经济》,副题为《中国发生的事件越来越影响到全球工资、利润、物价和利率》,摘要如下: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中国连同其他正在崛起的大国印度、巴西和前苏联国家有效地使全球劳动力翻了一番,大大提高了世界的潜在产出,因而未来的繁荣前景更加光明。较之以前或目前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较大,这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拥有廉价的劳动力大军;中国经济是开放型经济,而且开放程度异乎寻常。因此,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驱动力,而且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也广泛得多。

  汇率调整世界紧盯中国

  北京上周宣布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此事给全球货币、债券和商品市场带来冲击波,北京具有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就在几年前,谁都不太在乎人民币是否盯住美元。然而,这种联系最近成了国际政治的一个热门话题。

  通过购买国库券,中国向美国消费者和政府提供着廉价资金。如果人民币转而盯住一篮子货币导致中国减持美元资产,那么美国的债券收益率可能就会上升。美国的中国抨击者们要求人民币再上调25%或者更多,他们这下应该小心了。这种大幅重新定值一定会将债券收益率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从而严重损害美国经济。其实,如果说调整人民币币值会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产生什么实际影响,那不会是通过重新定值本身,而是因为债券收益率升高压缩了国内需求。

  美国的贸易逆差主要是开支过度和储蓄不足引起的,并非源自中国的竞争。如果说美国贸易逆差的责任中国也有份儿,那不是通过压低汇率,而是通过降低债券收益率从而刺激家庭过度借贷和开支。从这个角度看,现在制定全球货币政策的是北京,而不是华盛顿。

  诸多难题答案都是中国

  人们一心关注人民币、美国贸易赤字和就业岗位问题,认为这些就是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的主要影响。这种看法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所及范围远远超过出口廉价商品:中国正在使劳动力、资本、商品和资产的相对价格发生根本变化,其速度之快以前从未有过。如果你能认识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之深、影响之广,就能找到当前各种经济难题的答案。

  举个油价的例子。自去年初以来,油价已经翻了一番,然而较之以前油价带来的冲击,通货膨胀率仍然很低,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个中谜底就是中国。油价高涨是由于中国需求强劲,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源于供应中断,就此而言全球经济增长不大可能受到损害。多亏了中国,从照相机、电脑到微波炉和自行车等各种商品价格下降,进而抵消了高油价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此外,来自中国的竞争以及发达国家的公司有可能迁往国外也有助于抑制工资上涨从而控制通货膨胀。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许多国家,大多数商品的价格下降了,但是房价却在猛涨。这又是中国龙在发挥威力。由于中国提供着比较廉价的商品,各国中央银行比较容易达到各自的通货膨胀目标,无需大幅提高实际利率。这就助长了借贷热。由此带来的超额流动性流入了房地产等资产的价格,而没有流入传统的通货膨胀。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有一个谜令美国的中央银行负责人格林斯潘百思不得其解: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而且政府大举借债,可是为何美国的债券收益率却如此之低?部分答案还是与中国有关,因为中国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库券。

  延续繁荣应当欢迎中国

  今后若干年,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利率、工资、利润、石油甚至房价有可能越来越多的是“中国制造”。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的决策者应该如何应对?试图通过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中止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如美国的许多国会议员希望的那样——将是一场灾难,因为那会关闭未来全球繁荣的一个强大源泉。

  要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让这个国家在全球经济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应该成为七国集团和经合组织等国际经济政策论坛的正式成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