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沟里建起第一片营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00 深圳晚报

  山沟里建起第一片营房

  22年前,赵曾平应征入伍成为深圳特区检查站第一批兵

  本报记者赵青吴永东通讯员严洁贞摄影报道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不久前,深圳特检站同乐分站三中队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兵”,战士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他便是同乐站
站长赵曾平。短短的日子里,赵站长和战士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战士们的知心老大哥。

  一名普通的“士兵”

  昨日下午,在同乐关的进关验证大厅前,记者遇见了这一位身着士官装扮的“老兵”,他一会儿在车检通道检查乘客的证件,一会儿在办证大厅为进入特区的人们办理边境通行证,忙得满头大汗。

  一脸刚毅的“老兵”得知记者前来采访,笑着说:“这是我们下基层体验当兵的生活,从27日起我就变成一名普通的士兵了,没有派车特权,凡事须向班长汇报,晚上要写日记,我和士兵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值勤、同训练,刚开始战士们都不习惯,现在他们都亲切地称我老大哥。”在验证大厅的工作室的角落里,“老兵”的班长指着一位低头的男子说:“这就是我们班‘老兵’在巡逻时候抓获的‘拉客仔’,这些人通常将没有证件的旅客诱骗到偏僻的地方实施敲诈或抢劫,给当地治安造成很大的危害,‘老兵’在巡逻时将他逮了个正着。”

  在晚饭的餐桌上,“老兵”一边给战士夹菜一边向记者透露,“我是特检站第一批应征入伍的兵,22年后我仍然是特检站的一名“兵”。

  坐火车来深圳当“兵”

  熄灯后静悄悄的同乐关战士营房里,拿着手电筒偷看报纸的“老兵”想起了22年前的往事。那是1983年11月10日,18岁的赵曾平和106名老乡坐上汽车,一行从湖南省茶陵县转到去广州的火车。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四道宽敞的街道、两旁停放的崭新的一排排尼桑出租车和头顶低空飞过的大型客机让赵曾平激动地一夜难眠。

  第二天黎明,赵曾平与同行的老乡乘坐火车抵达深圳火车站,接着又坐着敞棚的140东风军用车一路颠簸开往深圳沙湾,卡车沿着水库边没有人烟的黄泥地行驶,最后进入一个山沟。在沙湾的营地里,几个老兵在凌乱的工棚架下忙着营地建设。荒凉的大山仿佛使赵曾平仿佛又回到了湖南省七地乡的大山里,纳闷的他顿时一脸的茫然,难道这就是深圳经济特区吗?当晚,他在简陋的沙湾营地被编入了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新兵四连二排六班。六班的班长对赵曾平说;“你们今天下车的火车站旁就是罗湖桥,对面就是香港。”此时,赵曾平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一种神圣感油然而升。

  扛着摄像机拍下特区发展

  新兵连的日子非常单调和艰苦,寒冷的湖风、单薄的军被让人晚上常常冻得睡不着。吃饭蹲着,睡觉黄泥地就是床铺。1983年12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正式成立。三个月新兵集训后,赵曾平因接受能力强、特别能吃苦耐劳,被连长陈铁民选中担任连里的宣传工作,1984年6月,他被连长推荐到总站机关通讯技术科搞摄影、摄像工作。“这期间我经常与电视台和报社联系,记得当是用的是上海生产的海鸥120型双镜头4A照相机,尽管当时的条件差但也记录下一些珍贵影像资源。20多年来深圳特区发展确实太快了,可惜那几年拍摄的太少。”赵曾平遗憾地说。

  5年来,工作能力日渐成熟的赵曾平逐步走上领导岗位,先后在沙湾检查站担任副站长,背仔角检查站以及同乐检查站担任站长。赵曾平,这名刚毅的“老兵”感叹:20多年来,我目睹了特区昔日的峥嵘岁月和今日的繁荣发展。

  1984年6月,赵曾平被连长推荐到总站机关通讯技术科负责摄影工作。

  “老兵”赵曾平上岗执勤,英姿不减当年。

  作者:记者赵青吴永东通讯员严洁贞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