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道保洁13年 董学法勇斗歹徒33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实习记者王琼)13年前,他只身从农村老家安徽无为县来到了北京,连小学文凭都没有,也没有任何手艺;13年后的今天,他站在建筑工地,对1000名民工讲述了自己在社区平凡的保洁岗位上33次勇斗歹徒、做好事1000多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就是先后被团中央、北京市、朝阳区授予“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北京市十佳外来青年”,“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首都文明之星”等光荣称号的董学法。

  社区保洁13年抗击非典不退缩

  1992年,几经周折他成了劲松5区的保洁员,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在他和同伴的努力下,社区年年被评为环境卫生先进单位。

  2003年春,非典肆虐北京,很多同乡都劝董学法和他们一起回家避避,但他并没有离开,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外,还背着喷雾器不停地奔走,为各楼门喷洒消毒药水。放下保洁工具,他立刻又加入到社区的治安巡逻,值班站岗,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的工作中。

  勇斗歹徒33次光荣负伤15次

  除了做好本职保洁工作,董学法还参加了社区治安巡逻队,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在小区内义务巡逻。1995年8月l0日凌晨,董学法被隔壁居委会的自行车棚里传来的声音惊醒。他看到窗外有两人正在搬运一辆山地车。顾不得多想,他披上衣服,光着脚追出门去。“干什么的?”他一声大喊。偷车贼向他扑过来,和他扭打在一起,突然从暗处又冲出来两名窃贼,用砖头狠狠地打中他的头部,顿时鲜血直流。由于力量太大,这一砖头几乎把他打晕,但他还是顽强的和歹徒继续搏斗,一名窃贼用手中的砖头再次狠狠地打在他的头上,他当即晕了过去。这是他第一次与犯罪分子较量,也是受伤最重的一次。

  13年来,他曾与不法分子搏斗过33次,15次被打伤。他曾抓获过抢包的、偷手机的、偷摩托车的、偷自行车的、溜门撬锁的、兜售淫秽光盘、散发小广告的各种不法分子100多人,其中犯罪嫌疑犯22人,截获赃物500多件,其中自行车近百辆、三轮车8辆、摩托车3辆。缴获盗窃用的工具50余件。

  “好人小董”拾金不昧做好事1000多件

  董学法在清理卫生时,多次捡到钱包、信用卡、存折、现金、手机、护照等钱物,有的及时找到失主,有的上交居委会。为此,居民都称他是“好人小董”。此外,他还为居民做过大大小小的好事1000多件。

  去年,董学法幸运地被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选为“雅典奥运会北京传递活动火炬手”,成为全国千百万外来打工者的代表。同年7月,他还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当时,在鲜艳的党旗下,他热泪盈眶地说:“由一名外来打工仔,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更加坚定了我忠于党的信念,增强了我为首都贡献力量的决心。我要视荣誉为动力,一辈子服务为人民,一辈子为党旗增辉添彩!”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