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已封存四千吨疫区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36 法制晚报

  本报讯今天上午,市政府牛有成副市长带领卫生、农业、工商等部门,再次对本市的猪肉屠宰、贮存和流通环节进行了专项检查,认真查找来自四川和广东疫区的生猪、猪肉及其制品。主要检查了大兴区兴商冷库、大兴区资源肉品厂和丰台区新发地集贸市场。

  “截止到7月31日,本市已经封存了4000多吨来自四川疫区的冻猪肉及猪肉制品,今后我们还要加强对生猪屠宰、铁路运输、养殖等重点环节的监测。”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
清在检查中向记者透露。

  针对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的特点,从即日起,市卫生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

  一、市卫生局立即着手制定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应急预案,一旦人发生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确保迅速、有效的应对。

  二、加强卫生部门与农业部门的沟通,形成互动工作机制,一旦本市发生家畜感染疫情,卫生部门将立即开展人感染病例的主动搜索,并协助农业部门开展家畜感染疫情的处置。

  三、加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监测。市卫生局已向全市医疗机构下发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临床表现、诊疗要点》,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发现符合人感染猪链球菌疑似病例、临床病例诊断的要以最快速度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不得延误。

  四、加强对生猪和肉制品的监督检查。卫生部门联合农业、工商等部门加强对生猪和肉制品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猪屠宰、生肉制品加工企业、流通市场和消费环节,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和散养户的病死、原因不明死猪一律要监督其采取销毁、掩埋等无害化处理,严禁食用和出售。

  严禁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企业加工、销售病死、原因不明死猪肉及其制品,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私屠乱宰黑窝点,一律依法取缔。严禁餐馆、食堂等餐饮单位购进未经检疫的猪肉,对于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来自疫区的生猪肉及2005年6月1日以后生产加工的生猪肉制品采取临时控制、就地封存,并采样送检,对于染疫的猪肉及其制品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广泛开展相关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市民自身保护意识。

  作者:柳姗

  ū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