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一个记者来自老百姓-专访揭黑记者王克勤(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8:00 南风窗

  居京城,大不易

  《南》:到北京以后,你觉得自己有没有什么变化?

  王:到北京以后我的视野更广了,认识了很多关心国家命运的人,耳濡目染的熏陶非常强。我是到北京后思想才开始发生根本的变化,原来觉得能影响政策的调整已经是最高状
态了,后来认识到要推进制度的改良,看透制度性与根本性的东西,进而慢慢成了一个信奉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

  小时候,我们那里贫困,总饿死人,为了尽可能弄点面粉吃,乡亲们经常三五成群,结伙背着家里的鸡蛋到200多里外的兰州市区换城里人的包谷面。一个鸡蛋能换一碗包谷面,一碗包谷面能让一家人饱饱吃一顿饭。有一次,我随我妈等六七个村民一起去兰州换面。在车厢里,同村的一个大婶因为没有车票,列车员二话不说,上去就是三个耳光,脸上都是手指印,尽管大婶的泪水唰啦啦直住下流,却一声都不敢出。

  这一幕让我这个穷孩子刻骨铭心,那时我只知道恨城里有工作的人,觉得这个世界太不公平。后来在工作中慢慢才明白:在历史上真正成功的、对人类进步事业有贡献的媒体都是以“体现人文关怀,关注制度安排”为己任的。为之奋斗应该是一个真正的新闻工作者毕生的追求!

  《南》:你到北京以后又发出了非常有影响的《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你对于你的报道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问题的解决,乐观吗?

  王:不敢说我的报道就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我只是呼唤更多人对问题的关注。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前任总理朱镕基得知北京出租车行业存在很多问题之后,曾委托自己的夫人在北京连续3天搭乘出租车,进行了身体力行的调查。当朱总理得到一手材料后,结合他看到的案头资料,曾在一个会议上发过一番感慨,他说北京的出租车行业相当于解放前上海的青红帮。大年初一的时候,朱总理亲临北京大街探望出租司机,并对广大出租司机说,出租行业的管理体制存在严重问题,确实需要改革。

  《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在去年12月6日发表之后,仅仅8天的时间,温家宝总理就作出了重头批示。看到两任总理对生活在底层的200万出租司机这样关切,对推进这个行业的改革有这样坚定的决心,我觉得不但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包括对中国的发展都满怀信心。中央政府在推进改革、最大限度地维护中国平民的利益方面,是始终如一的。

  《南》 :在北京有没有觉得特不平衡、特委屈的时候?

  王:说实话,我刚来北京的时候觉得非常兴奋,很高兴,当时为了逃命呀。2001年连揭两个黑幕,省政府某领导批评我——“你怎么吃着甘肃的饭,捣着甘肃的乱?”“你给甘肃惹了多大的乱,你知道这有多坏的政治影响吗?”当时工作也没了,觉得活不下去了,好多人都说你赶紧躲一躲吧。

  到了北京以后我实际上是非常矛盾的,我跟很多人情况不一样,一方面从现实生活的层面来讲,上有老下有少,家、孩子和老婆经常在兰州。去年9月份我的一个中学同学打来电话,他的弟弟因为杀人送进监狱,他说他弟弟给我带话,让我注意安全,因为兰州黑市跟他弟弟当年被抓进去的有一批人,这些人经常提起我的名字,在监狱里还有手机,有人在北京有十几套公寓,有人一次被警方查出的资金就有4000万,能耐大得很。

  那会儿我母亲正好也打来电话,我妻子当时在北京,母亲说有人打电话找你媳妇,你媳妇不在就问孩子在不在,在哪个学校,老太太突然很敏感,下意识地说不知道孩子在哪上学。然后我母亲就打电话给我,我听完以后心里很难受,60多岁的老人还要承受这种压力……现在孩子和我老婆在兰州上学、生活,不安全,原来一直想把孩子转到北京,现在看来也不大可能。

  《南》:你爱人这么多年对你的支持,背后也一定有一种理念在支持她。

  王:我老婆是一个性格非常要强的人,她说不欠任何人的人情,我说那你们的安全呢?她说如果人家要加害于你,你走到哪人家都可以害你的。她说全看造化了,她是个佛教徒,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多替老百姓做善事你就会积德,她信这些,按照这样的理念去看待问题。

  她认为我们已经是安全的了,因为我经历过几件很危险的事情,但是都化险为夷了,所以我从内心深处也认同这个想法。我当年调到《中国经济时报》,报社领导很关心我,但是报社现在还有副总的户口都没有解决,工作将近10年的都没解决。户口不能解决,一系列问题就出来了。有人说你的房子好大,确实不小,10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一旦我出事,一旦我离开,我的财产、包括这房子里放的家具就不属于我了,在北京我可以说是无户口、无房子、没有任何产业的人。

  现实生活很残酷,但是我老婆跟我讲了,有多少次赚钱的机会她都不让我去,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她觉得人一辈子有所得就有所失,她是按照佛理在给我讲,你在这处得到了,你就不可能在那头得到,你已经得到公众对你的信任,这是最大的财富,你就不要想什么都得到,这是不可能的。

  生活的好坏在于自己内心的感受,我们有好的房子住,很多贫困的人住着简单的窝棚,一家人快快乐乐,并不亚于住在豪宅里的人。幸福生活要求的标准不一样,我们把生活标准降低一点,别人吃八个菜,我们炒上两个菜。她经常给我讲的是这些。她说你自己要想想,你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能有今天已经非同一般了。确实,我的好多小学、中学同学在民工棚里打工,一个月连500块钱的工资都拿不到。她说你跟人家比比,你再跟你的弟弟和妹妹比比,你现在坐飞机跑来跑去,这也去那也去,还给大学生讲课。你能把一家人的命保住、能有今天,你得感恩。(本刊记者 郭宇宽 发自北京)

[上一页] [1] [2]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