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公布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8:03 温州新闻网

  法制晚报讯(记者柳姗)据卫生部对全国400多所医院的调查,病房护士与床位比平均为0.33:1,95%以上医院住院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依靠家属或者护工承担。

  卫生部今天上午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明确指出要增加一线护士总量。

  纲要提出,增加临床一线护士总量,实现护士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纲要强调,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如医疗机构临床护理岗位的护士数量少,护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突出。据卫生部对全国400多所医院的调查,病房护士与床位比平均为0.33:1,95%以上医院住院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依靠家属或者护工承担。有的医院为降低护士人力成本,以临时工的方式和待遇聘用护士,严重影响了护士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同时,护理管理的科学化水平需要提高。一是护理管理的职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护理管理人员职责需要根据组织层次科学划分和界定,三是缺乏科学有效的护理质量评价体系,以客观、全面地反映和促进临床护理质量。此外,护理教育需要进一步发展和规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