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拟试点计生“介入”婚检 经费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8:12 东北新闻网

  国务院正在酝酿新的婚检政策,有望推行国家埋单的婚检,婚检模式可能出现很大变化,预计将借用比较成熟的计划生育网络,或政府拨款将通过计生网络发放,以加强对婚检的行政干预。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婚前医学检查专题视察团”座谈会上获悉的。

  代替“强制婚检”?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婚前医学检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母婴保健法也明确提出“婚前保健”的要求,建议使用“依法婚检”代替“强制婚检”,“依法婚检”如同“计划生育”一样,虽然都有“要求实施”的含义,但体现了用语的人性化,利于更多的人认同婚检的必要性,并自愿参加婚检。

  有政协委员提出,以前婚检只准妇幼医院系统进行,垄断性强,甚至成为一些机构“赚钱的工具”,政府没有对其进行质量监督和问责,许多婚检机构放任自流、婚检质量下滑严重。对此,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应改变婚检由妇幼保健医院垄断的局面,允许一些综合性的医院参与到婚检行列,规范婚检项目,并加强政府监管,对婚检机构进行严格的资质认证。

  婚检经费拟拨计生部门

  广州市病残儿鉴定遗传组组长、市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主任、市二医院主任孙筱放表示,国家和政府应加大出生缺陷干预的财政投入,一些地区性遗传病,政府应免费体检。同时,利用计生网络、婚育学校和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发放时机,对一些遗传和传染病进行提前宣教,不要等到出现不良后果才亡羊补牢。

  有政协委员提出,目前广东许多婚检机构只做化验,不做咨询和指导,这种“变了味”的婚检堪忧。据悉,国家计生委2000年开始已在广东实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初步认定由计划生育部门参与到婚检的序列中来,通过完善的计生网络,对婚育者进行婚前咨询和指导,在发放计划生育服务证时,对婚检进行干预。国家负担相关的婚检经费,也有望拨放到计划生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婚检的医疗机构进行行政干预。目前,广东有10个这样的试点,大都分布在难开展婚检的地区。

  孙筱放提出,政府应保障从事婚检的妇幼网络的收入问题,确保其提供公共服务,而不是商业经营。作为公共卫生的一项内容,婚检机构如果能够获得疾控中心、计生等类似“待遇”,将利于婚检的开展。(记者孙朝方通讯员高宏)(羊城晚报) [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