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开远从“污染城”走向“生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日电(记者李舒)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满目青翠。市区空气清新,工厂的烟囱只是冒出淡淡的烟气……而在上世纪90年代,开远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污染城市。

  开远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所辖的县级市,煤炭、磷矿石等资源丰富,上个世纪50年代后逐渐成为云南省煤炭、电力、化工和建材的重要生产基地,国家先后投资70多亿
元在这里建起了一批大中型国有企业。

  据开远市副市长高荣月介绍,多年延续的粗放经营造成了严重污染:水泥厂的粉尘常年笼罩城市,化工厂排放的氨水气味能把人半夜熏醒,酸雨治理成为全国难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居民不敢开门窗,过往旅客不愿驻足。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开远市就着手污染治理,先后投资近7亿元,对100多个污染项目进行了治理,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要使环境状况根本好转,还要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能再走“边治理边污染”的老路。2004年,开远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思路,并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开远市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

  他们首先从工业“三废”的综合利用入手。云南解化集团公司采用锅炉脱硫、稀氨水回收等新工艺,制成了复合肥;开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用工业废渣磷石膏为原料,生产出水泥;小龙潭发电厂综合回收利用粉煤灰,逐步将煤灰堆积量减少至零……这些工业项目,年产值达2.5亿元。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企业减少了污染,还扩大了规模,创造了效益。

  其后,开远市把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进行了拓展:从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中循环发展到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大循环。原开远糖厂改制重组为明威公司后,利用废糖蜜制造酒精酵母,生产的酒精废醪液又制取甘蔗专用复合肥,再将复合肥低价卖给蔗农,实现了工业与农业间的资源循环利用。

  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副主任周世雄说:“每个乡镇和街道办都与市里签订了创建生态乡镇目标责任书,每年作为干部考核和奖惩的一项重要标准。我们办事处已经有6个村近千户农民用上了沼气池。另外,全面推广的秸秆养牛、鸡粪肥料也让不少农民尝到了甜头。”

  开远市环保局局长马跃文说:“‘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现在成了开远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目标。”

  今天的开远,环境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空气质量从原来的不达标变成了2级;通过大量的城市绿化,使绿化率达到37.6%,城市被评为全省首批园林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