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北京卫生局启动紧急预案 三类人群要重点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3:3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牛有成副市长带领北京工商、农业、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再次对本市的猪肉屠宰、贮存和流通环节进行了专项检查。牛有成一再提醒,媒体和市民应科学对待四川出现的人—猪链球菌疫情,经过检疫的猪肉依然能够放心吃,但要煮熟烧透后食用。

  猪链球菌病

  三类人群要重点防范

  牛有成副市长主要检查了大兴区兴商冷库、大兴区资源肉品厂和丰台新发地集贸市场。明确了防控目标:坚决防止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他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卫生、农业等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确保本市不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专家提醒,三类重点人群要加强防范:生猪饲养、运输、屠宰、销售人员;郊区农民;流动人口。

  在大兴兴商冷库视察时,牛有成副市长重点强调了猪肉产品在进库出库的时候要加强检测,不能光靠检疫证及合格章来判断,应该添加一些必备的检测手段。据介绍,大兴兴商冷库主要以贮存本地猪肉为主,运往北京各大集贸市场。虽然四川发生了疫情,但是并没有影响北京地区的供肉状况,该冷库每天出库量和往常一样,没有下降。

  防治人感染

  市卫生局启动紧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治人感染猪链球菌病,市卫生局也启动了紧急预案,加强了对这一疫情的监测,并且联合农业、工商部门对生猪和猪肉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来自疫区的生猪肉及6月1日以后生产加工的生猪肉产品采取临时控制就地封存,并采样送检,对于染疫的猪肉及其产品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悉,本市卫生、农业两部门已形成互动工作机制,一旦北京发现家畜感染猪链球菌病,卫生部门将立即开展人—猪链球菌病例的主动搜索,协助农业部门开展病畜处置;同时,市卫生局正在着手制定人—猪链球菌疫情应急预案,并向全市医疗机构下发《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临床表现、诊疗要点》,开始疫情监测,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医生能迅速报告、有效应对。

  检疫后猪肉

  依然可以放心吃

  在检查中,牛有成一再提醒,媒体和市民应科学对待四川出现的人—猪链球菌疫情,经过检疫的猪肉依然能够放心吃,但要煮熟烧透后食用。据了解,猪链球菌不耐高温,但完全可以通过接触黏膜和创口传染,所以要避免接触病猪或原因不明的死猪。

  信报记者 刘圆圆

  相关新闻

  市民别自行加工病死畜禽

  信报讯(通讯员张钢 记者革继胜)昨天记者获悉,市食品办已制定了“停止从猪链球菌疫区调入生猪及其产品”等防范“猪链球菌病”的十项措施,并提醒市民,我市市场销售的猪肉及其他动物产品,都经过了严格的检验检疫,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市场、商场、超市购买猪肉及其他肉类制品,千万不要在无照商贩处购买。同时,对已经购回的猪肉要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另外,也不要自行宰杀、加工、食用病、死畜禽。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