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绕过台当局刻意阻挠 宝岛水果跨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51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02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8月1日,大陆对莲雾、菠萝、芒果等15种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
绕过台当局刻意阻挠宝岛水果跨海来(图)
    八月一日,北京市民在某商店的台湾水果专柜前选购台湾水果。 钮一新摄(新华社发)

  8月1日下午4时左右,1个集装箱货柜、大约7吨左右的台湾水果从吴淞码头运抵上海龙吴进口果蔬批发交易市场……此批“零关税”政策实施首日进沪的台湾水果,由于原产地证明的核发日期与大陆海关总署公告中所规定的有所出入,是否享受“零关税”待遇尚在协商之中,但作为货主的沪上第一台湾水果商吉谷商贸总经理林志鸿表示,台湾水果在上海等大陆特大城市中的永续经营是可预期的。“零关税”政策的实施起码可使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售价下降一成以上。

  从8月1日零时起,大陆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菠萝等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这15种水果原本的关税约10%到25%不等。这是基于对台湾广大果农实际利益的照顾;而对大陆消费者来说,优质的台湾水果会使齿颊留香。

  配套服务全面布阵

  进口享受零关税,海关和质检部门实行各项便利措施

  随着零关税措施正式实施,大陆相关部门已做好配套服务工作。

  海关总署公告了15种台湾水果的清单、税号、原产地标准及零关税水果的通关验放手续。国家质检总局及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现行进口水果管理办法,对台湾水果实施入境检验检疫。海关和质检部门则开始实行各项通关、检验检疫便利措施。主要包括:开辟专门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设立临时进出口的专用查验窗口;台湾水果可实行提前报关,及时办理通关手续;实施网上支付加快通关的速度;对信誉好的企业实行免查验;节假日、周末可以预约海关24小时加班;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合作。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关总署第一批认可台湾地区11家机构和民间组织目前已在签发水果产地证明文件,进口商需在进口申报时提交这11家机构和民间组织中任一机构签发的产地证明文件,包括台湾地区商业会、台北市商业会、台北县商业会等。

  关于运输要求,这位负责人说,只有直接从台湾本岛、澎湖、金门或马祖运输到大陆关境口岸;或者经过香港、澳门或日本石垣岛转运到大陆关境口岸的台湾水果才能享受零关税。

  台湾农民反应热烈

  大陆是台湾农产品的理想销售地,零关税体现善意诚意

  8月1日下午,记者拨通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先生的手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台湾农民得知此消息都兴致勃勃。高雄县农会秘书萧汉俊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认为,水果零关税措施,让台湾农民看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是件好事,有助于提高台湾水果的竞争力。水果贸易无关政治,更不是什么“统战”,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是好兄弟。萧汉俊先生认为,今年由于天灾人祸,台湾水果产量大减,可能销售的压力不是太大,但农民都看好长远,看好未来。

  其实,自从大陆方面宣布8月1日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措施以来,台湾南部各级农会就反应热烈。屏东县农会总干事黄瑞吉认为,台湾水果通过贸易商已行销大陆多年,现在关税降为零,有助于扩大市场,对台湾果农帮助很大。他表示,“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一直想打开大陆市场,大陆方面已释出善意,当局不应有其它考量。台湾农业如不开拓外销市场,发展将严重受限,盛产期就会发生滞销。

  台湾农业生产早就开始朝精致农业方面转型。台湾农民尤其重视农产品的技术改良,研发能力强劲。在高雄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特色果品,如六龟的莲雾、燕巢的芭乐、大社的枣子、大树的菠萝、田寮的龙眼和旗山的柠檬等。然而,由于台湾本土市场狭小,水果等产品不易保存,一旦滞销,经常造成农民血本无归。2004年,台湾云林县果农产的柳丁就因滞销白白倒掉了五六千吨。在这种情况下,农民非常期望能够有一个稳定、广阔的市场。

  台湾农业界人士计算过,如果台湾的水果有1/3能进入大陆市场,就可维持台湾农民投入的成本。近年来,台湾水果一直都以正常的贸易方式进入大陆市场,但由于价格缺乏竞争力,销量有限。大陆将台湾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品种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将对其中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就是为了照顾台湾农民利益。

  台湾当局刻意阻挠

  将大陆对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的诚意诬为“统战伎俩”

  大陆方面积极帮助岛内果农扩大销售,台湾当局却对大陆的努力肆意歪曲和恶毒攻击,并百般阻挠和限制。他们称大陆帮助销售台湾农产品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台湾的农业技术”,更有吕秀莲之流出口威胁岛内农民“小心变成中国农奴”。陈水扁近日更放言任内绝对不会让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称大陆提出的种种优惠措施是十足的“统战”,是为了拉拢南部农民。台当局更以“涉及公权力”之名义阻挠台湾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前来大陆,就农产品的检验检疫、原产地认证、零关税措施等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说什么一定要“政府与政府对谈”。

  就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台湾当局对台湾每年从与大陆贸易中获得的数百亿美元顺差坦然接受,却将大陆对台湾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的诚意诬为“统战伎俩”,这完全是对台湾果农利益的漠视。两岸贸易额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未见台湾当局以所谓“公权力”为由提出必须进行协商。而对惠及台湾广大果农的水果贸易,台湾主管部门却秉承当局领导人旨意,一再要求与其委托的岛内民间机构协商方能实施。

  岛内“中国时报”近日社论指出,怎么辅导提升农业生产技术、强化产品产销能力、怎么保护农业科技专利,甚至怎么维持台湾农业的竞争力等,都需要相关部门发挥一定的力量。

  台大农业经济系教授雷立芬说,如果当局真的关心农民、有心照顾农民,少说话、多做事,可能比较受农民欢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