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特国王法赫德逝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23 海峡都市报
沙特国王法赫德逝世(组图)
法赫德国王

沙特国王法赫德逝世(组图)
王储阿卜杜拉

  N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沙特阿拉伯王室1日宣布,沙特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因病逝世,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继承王位。

  沙特阿拉伯文化与新闻大臣迈达尼当天上午在沙特国家电视台宣读了沙特王室的声明。声明还宣布,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和航空大臣、总监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成为王储。

  沙特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一份官方声明称:“王室非常悲痛地宣布法赫德国王已去世。”该电视台1日中断正常进行的节目。

  沙特王室宣布,当地时间2日下午3时左右,法赫德国王将安葬在利雅得市中心墓地。

  病情:肺部有积水?

  法赫德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左右病逝于利雅得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享年82岁。今年5月,他曾因高烧和肺部积水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当时,来自王室的匿名消息人士称,法赫德入院后“状况良好”,预计很快就会出院。医院的消息来源称国王肺部感染,需要做CT检查。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国王的病情“相当严重”。安全部门则说各位王子已开始陆续抵达首都。

  此前,法赫德在1994年曾做了胆囊手术。自1995年中风以后,法赫德国王身体状况一直不佳。接受多次手术之后,他不得不坐轮椅,因而把国家日常事务交由王储阿卜杜拉处理。他只在王室成员陪伴下会见少数重要客人。当阿卜杜拉王储出国访问时,法赫德才出席内阁会议。

  继任者:真正掌权者

  继位的阿卜杜拉是法赫德之弟,现年81岁。1982年6月哈立德国王病逝后被立为王储,任第一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1995年12月被休养的法赫德国王全权委托管理国家事务,一直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被美国人称为“拥有赢得阿拉伯世界尊敬的所有的品质”的统治者。

  此外,阿卜杜拉坚定的反恐立场也受到各国的欢迎。分析预测,沙特掌权者的更迭不会影响其一直坚持的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

  反应:油价略微上涨

  法赫德国王逝世消息传出后几分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涨至每桶61.11美元,创两星期以来最高纪录。不过一位沙特消息人士称,阿卜杜拉预计将维持沙特长期以来稳定市场油价的政策。他说:“就沙特石油政策而言,一切都不会发生改变。”分析人士也表示,新国王不会改变沙特现行原油出口政策,但法赫德国王去世的消息仍然引起市场不安。

  另据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宣布,由于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逝世,原定3日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推迟。

  法赫德首富王中王

  法赫德1923年生于利雅得。青年时期在欧美受高等教育。1982年6月13日继承王位。1995年8月2日内阁改组后又兼任首相。

  争议国王

  作为沙特的国王,法赫德在历史评价中颇有争议,他领导沙特度过了其历史上最动荡的时代,并使沙特顺利度过两次海湾战争,在国内被认为是一名干练而富有革新精神的政治家。但也有人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他不该让美国介入去打同是穆斯林国家的伊拉克。此外,自9·11恐怖袭击以后,法赫德还积极支持打击恐怖主义,被布什政府看作反恐重要同盟。

  奢侈国王

  这位带领国家走向繁荣的国王也让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君主和世界首富,从而也常常被批过于奢侈。德国《彩色》画刊曾报道说,法赫德的财富达到250亿欧元(约2345亿元人民币),掌管着巨额的石油收入,控制着贸易和银行,拥有股票和公司,并且还在世界各地购买了不动产。

  他在马尔贝拉的官邸只供他4次度假,却是经多年建造,仅上一次的扩建就用了15台吊车和600多名工人工作了整整两年。如果夏天到西班牙马尔韦利亚的私人宫殿里度假,他每天将花费大约500万欧元,因为陪他同去的有100人,还有多架波音飞机往返于西班牙和沙特阿拉伯之间,为他从麦加运水,从利雅得运烤羔羊,从吉达运大米。此外他还有一大群妻妾,1000多个亲戚也靠他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