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援助,为27位民工讨回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3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韦青林 通讯员 曾娴

  “我代表27位农民工兄弟以及我的一对儿女感谢你们!这些钱是我们的血汗钱,是孩子们的学费啊……”当林开权等4位农民工代表从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手里接过盼望已久的血汗钱时,禁不住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7月15日发生在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里感人的一幕。

  27位民工被拖欠半年工资

  5月25日,一个很平常的日子,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迎来了几位“特殊”的来访者——4位农民工代表。

  4位农民工分别来自广西贵港、贵州罗甸和广东廉江,他们以及其他20多位农民工兄弟分属三个工程队,年前被承包北流市某工程的谭老板招到清水口镇干活。他们包揽了工地上最粗重的活,每天流汗打拼,经过半年的辛劳,终于盼到了工程峻工的那一天,个个满心欢喜地盼望着快点领到半年的血汗钱。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当初带他们来干活并许诺每天支付工资35元、伙食费5元的谭老板却说:“我没办法给你们发工资了……”这话尤如当头一棒,把农民工都砸懵了。要知道,他们还等着这血汗钱回去养家糊口,送孩子上学呢!

  为了讨回工钱,农民工们天天去谭老板那里软磨硬泡。为防谭老板逃跑,他们还自发地轮流“值班”,日夜守住谭老板,然而仍未能解决问题。情急之下,有人想到了向社会、向法律援助,于是推选代表来到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法律援助为民工撑腰

  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听了农民工的哭述,对他们的遭遇深表同情,可当接过他们手里的“证据”时,着实犯难了:他们既没有该工程的发包合同,也没有与老板签订务工协议,他们仅有的所谓“证据”不过是一张没有法律效力的字据。证据不足!别说打官司,就是找到老板对质,也得要老板有良心才有可能兑付工钱。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们脸上露出了绝望的神情,有的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民工们绝望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心,当天,他们向玉林市司法局领导汇报了此事。该局领导在听取汇报后当即指示:为农民工追讨工资,是法律援助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有多大困难,花多大的人力物力,都要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追讨工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5月26日,玉林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召集法援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公职律师以及被指派代理该案的两名援助律师召开了讨论会。

  (下转A2版)

  (上接A1版)经过讨论分析,大家认为,选择非诉讼协调、调解方式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同日下午,援助律师会见了农民工代表,一面指导当事人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一面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同时通过电话与谭老板取得联系,向谭老板讲明国家关于维护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态度、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会出现的严重后果。这一番话果然奏效,迫于压力,谭老板口头上答应尽快付款。

  然而,两个星期过去了,老板却迟迟没有动静。经了解,原来此案还有另外一个关键人物──林老板。林老板是工程中的第一个工程承包者,如果他不向谭老板拨款,谭老板这个“二皮老板”也没办法。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闻讯后马上联系林老板。开始,林老板只是一味地推托,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严正地指出了他的错误行为,再次向其阐明相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老板的严惩措施。最终,林老板答应坐下来与农民工一起协商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

  7月15日,在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来自广西贵港、贵州罗甸、广东湛江三个工程队的农民工代表和谭老板、林老板终于坐到了一起,在该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的主持下,正式协商付款事宜。由于有前期的工作基础,两位老板对拖欠农民工工程款的事实不再有抵触情绪,很耐心地与每位代表清算了每一笔款项,并当即兑现了15000多元工钱。

  眼看这一案件马上就圆满结束,万万没想到的是,林老板却突然以谭老板的工程有质量问题为由扣下一笔款子,这就意味着农民工们将无法领到足额的工资。民工们当然不肯,但又不能逼迫林老板,必竟这是两位老板之间的矛盾纠纷。援助律师也觉得这一情况已超出了法律援助的援助范围,但又不能置农民工的利益于不顾,于是提出由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援助律师做见证人,让谭老板先与农民工订下欠款条约,等谭老板与林老板协商好了,再补齐欠款的建议。有了这一层法律保障,农民工很乐意接受。谭老板也无异议,当场立下了欠条,并表示积极筹款,尽快付清农民工的工资。

  “感谢恩人!感谢法律援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后,这是27位农民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